行政复议领域的“多面手”——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六届最美司法行政人应海桐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6-03 15:31
  • 浏览次数:

应海桐,男,永嘉人,1972 年 5 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公职律师,现任温州市司法局复议审理处处长。曾获温州市法治宣传、信访、“三改一拆”工作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荣记个人三等功 2 次。他是法庭上能言善辩的公职律师,是行政机关里大胆创新的管理者,还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理论研究者 ......“多面手”是同事和同行给他的定位。他就是温州市司法局复议审理处处长应海桐。

21 年累计承办复议案件 5000 余件

49 农户诉温州市人民政府案,缪某某诉温州市人社局、温州市人民政府,林某某等5人就房屋权属问题诉温州市人民政府 ...... 在应海桐的工作笔记里,详细地记录着他经手承办的各类行政复议案件。

近年来,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管理、资源环境等领域行政争议多发,除了打官司、走信访以外,行政复议已经成为一条重要途径,这给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应海桐带来不小的压力。

然而,这份压力终究化为了动力。自 1998 年以来,应海桐专注于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累计承办(含审核)复议应诉案件5000 件以上,多个案件被评为省“十佳”案例或典型案例。其中,他亲自办理或指导处室同志办理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累计1000 多件,每个案件都能认真履行代理职责,及时撰写答辩意见,提供有关证据、依据,积极参加庭审并提出代理意见,维护了市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不过,应海桐并没有就办案而办案,而是善于对个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做到“发现一个,化解一类,警示一片”,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应海桐还积极参与并指导推进温州市三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提出法律意见时注重梳理各种法律关系,阐明利弊、分析得失,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的作用。近年来,应海桐共审核市政府领导交办政府合同等累计 200 件余,涉及金额约 300 亿元以上。

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供“温州经验”

也许,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从事法律事务总是强调严谨、细致,可应海桐不一样,他总是在不断开拓创新,在探索中寻求突破。

在原温州市行政复议机构力量极为薄弱的情况下,应海桐经过全面细致调研后,积极向领导提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要建议,省政府于 2017年 12 月批准温州市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挂牌运行地市级行政复议局,使温州市成为全域开展集中行政复议的“领头羊”。

2015 年,蔡某某因不服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滥用政府信息申请权和行政救济权,先后提交了 2000 多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使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不堪重负。了解这一情况后,应海桐会同市中院行政审判法官,创造性地提出了滥诉甄别机制,有效地遏制了滥诉行为,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此外,针对温州市败诉情况严重的被动局面,应海桐还会同法院和监察部门,起草了《关于实行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的通知》《温州市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认定与追究办法》等文件,为全省建立败诉追责制度贡献“温州经验”。

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是应海桐一直坚守的工作理念。为此,应海桐提出行政复议阳光工程,推行行政复议文书上网,建立行政复议“陪议员”制度等,改变单纯书面审理的办案方式,争取让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便捷高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与此同时,为了将行政复议赋予公民的权利进行到底,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应海桐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入行政复议领域,并于2018 年初创新提出“一次申请、两次救济”工作机制。

据统计,温州市行政复议局运用该机制后,约 30% 的行政复议案件得以成功化解,现已经面向全市推广,成功实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从“裁决型”改变为“化解型”。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