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红船精神” 为民担责解难————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

  • 发布日期: 2021-06-17 09:27
  • 浏览次数:

冯震远,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参加工作,现任浙江百家律师事务所主任、浙江省律师协会顾问、嘉兴市律师协会会长。

在“红船精神”的熏染下,冯震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勇敢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他发挥职业优势,做好各级党委、政府依法防控疫情的参谋、助手;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合同违约、工资支付、劳动争议、医疗社保等法律问题,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咨询和帮助,认真办理相关法律事务,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援助力度,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充分体现了律师的职业精神与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关注疫情  建立应急机制

加强领导组织,第一时间成立临时指挥部。1月26日,面对突然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下,冯震远立即组建“防疫护法”临时工作小组,作为网上临时应急指挥部,指导全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律所的防疫普法工作。1月28日,冯震远起草完成《嘉兴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关于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

联合五部门  成立公益服务工作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1月29日,冯震远联合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等五部门下发文件,在全省率先成立“嘉兴律师参与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工作队”,由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建新任总指挥,冯震远任队长,并组建11支工作分队。工作内容包括提供法律意见、当好参谋助手、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开展矛盾调解、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等方面。2月9日,嘉兴市副市长盛泉生对该文件作出“组织有力,服务有方”的批示,这是市领导对嘉兴律师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法治保障作用,冯震远推动嘉兴市律协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于2020年2月10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网上诉讼的倡议书》,提倡互联网在线办案,倡议全体律师协助推行互联网办案,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开展诉讼活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和健康安全。

群策群力  提供法律支持

冯震远坚持运用法律知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服务和法律支持。自1月26日起,冯震远在《嘉兴普法》和《嘉兴律协》公众号推出《红船旁律师如是说》以案说法系列和《抗击疫情,嘉兴律师在行动》系列文章近百篇,平均每天2至3篇。为解决全市律师买口罩难的问题,帮助律师事务所有序返岗复工,在冯震远的号召建议下,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师协会积极解决全市律师会员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冯震远主动与市局领导对接,多次谋划商量,多方沟通协调,得到相关防疫物资单位的大力支持,为市律师协会争取到大量防护口罩等物资。

履行红十字会职责,协助做好捐赠物接收、发放工作

作为浙江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冯震远第一时间投身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工作群实时掌握信息,及时监督反映。推动信息公开透明,满足社会公众期待。截至6月9日24时,省红十字会本级累计接受捐赠款物20957.52万元,其中资金10123.40万元,物资价值10834.12万元;累计拨发款物20924.95万元,其中资金10076.11万元,物资价值10848.84万元(包括部分储备物资)。每一笔善款都已在网站“功德榜”公示,款物收支情况在“信息公开栏”和抗击疫情专题栏公示,至6月10日已经发布到第五十九篇。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