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执法一线见“初心”——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六届最美司法行政人邹德明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6-17 09:17
  • 浏览次数:



邹德明,男,湖州人,1969 年 7 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现任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曾获“湖州市人民满意公务员”“湖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工作先进个人”“湖州市精细化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记个人二等功 1 次。

他,自 1990 年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把闪光的青春倾洒在行政执法一线,用心做好执法工作、用爱守护群众福祉。

他,勇于担当、敢于破难,在担任湖州市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领导八年期间,依然初心不改,带出了一支务实高效、作风严明、业务精湛、敢打必胜的执法队伍,有力地推动了湖州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他,就是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邹德明。

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

30 年行走执法一线,他是善于执法的“践行者”,在 2017 年湖州市“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每日行走在“痛点”和“难点”之间,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始终把责任和担当牢牢扛在肩上。每逢整治期间,他总是在现场指挥,在他的带领下,40 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在文明城市创建验收过程中,他所管理的辖区实现了零扣分。

他是干练踏实的执法“开拓者”,他经常到基层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多个领域主动而为,大胆创新,不管碰到什么难题,总能迅速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面对餐饮行业群众投诉量大的问题,他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了“治气、治水、治危、治违、治乱”的“五治”工作法,全面系统的有效缓解了餐饮行业的老大难问题,2019 年以来,餐饮投诉率下降 33%。在推行“驻队律师”工作中,他发现“驻队律师”的工作效率并不高,为了提升效率,他提出了“每天随叫随到、每周一次随队执法、每月一次案例分析、每半年一堂课、每年一份调研报告” 的“5+X”工作法,实现了“驻队律师”由传统的“坐诊”向主动“出诊”转变, 大幅提高了“驻队律师”效率。

他是倾囊相授的执法“引导者”,在系统内他传道授业解惑,亲自作为导师开班讲课,传授工作经验,完善“师带徒”模式;在系统外,连续多年,他走遍了湖州市委党校的中青班和青干班以及其他学校和机关单位上课,普及综合执法知识,不断宣扬着执法正能量。邹德明上课常说,执法工作,办法都是“走” 出来的。从进入执法行业的第一天, 他始终坚持身先士卒,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问题在哪里,他就在哪里。

运用法治思维走出行业新方向

多年浸润养成的职业素养,使得邹德明成为综合执法领域的“行家里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科学助推中心工作,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综合执法涉及到方方面面,并且与治气治霾、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犬类管理等中心工作紧密相关,他提出,“难点工作就要依靠执法推进”的工作理念,使诸多难点工作得到了有效突破。自 2019 年以来,涉及中心工作案件显著提升,其中涉及《文明行为出行促进条例》处罚 542 起,涉及治气案件 265 起,较同期增长 92%,由于保障中心工作有力,他所领导的团队已获得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嘉奖1次,综合执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在他的带领下,吴兴区执法局积极拓展案源,实现局执法事项权处罚全覆盖,案件类型从 2017 年的五十类拓展至上百类,一般程序案件由 2017 年的几百件到 2019 年的五千六百余件,案件数量始终名列全市第一。同时,他非常注重完善 执法模式。自 2011 年以来,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率先开展“非现场执法”模式的探索,面对取证难和送达难的问题,他带领执法骨干日以继夜、不断探索,在全国率先研发行政执法电子证据互联网公证系统,实现了“互联网 + 公证”,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

走在时代前沿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

为了更好地推动执法办案,他走在时代的前沿,向大数据要战斗力,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他认为,任何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从 2017年开始,他和他的团队一起探索执法信息化建设,相继完成了 4G 立体化异地指挥系统建设,通过无人机、路面视频监控、车载视频、4G 执法记录仪、4G 对讲机,打造实时可视、实时对讲的 4G 异地指挥系统,中心城区所有重要区域安装了“智能监控”,用“科技”代替“人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2019 年他推动研发了智信系统,该系统将所有的执法工作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智慧执法”。现在他又着力推动执法办案系统,该系统将视频全过程记录、视频一键刻录以及网上支付等功能融合在一起,当事人在处理一般程序处罚时可以实现“跑一次网上办”,甚至“零上门”。在邹德明的带领下,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行政执法从“业务驱动”转变为“信息驱动”。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