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司法局“六化三新”打造基层合法性审查新高地

  • 发布日期: 2021-05-07 19:19
  • 浏览次数:

东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省厅关于加快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加快构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智能化体系建设上率先突破,基层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一、“标准化+模块化”结合,打造集成管理“新平台”。一是平台支撑、要素集约。集成数据采集、资源共享、智能归档等要素,不断优化升级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一个系统管到底”的智能合法性审查办公生态。配套制定合法性审查目录形成《审查清单》,对应各类审查类型一一在平台内设定工作流程和审查标准。二是流程再造、功能重塑。进行流程再优化,取消反馈来回反复环节,办件平台反馈流程较以往效率提高2倍以上。确定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采取“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模式,从承办业务科室发起合法性审查申请到备案审查,实现全流程监督、全区块覆盖、全方位处置,有效破解部门推诿、交叉管理、超期办理等难题。三是多维融合、模块管理。设置四大模块,设计13套法律文书电子模板,根据业务设立岗位责任人、标明需提交的材料清单、设置超期办理提醒,大大减少误时误事概率。

二、“规范化+联动化”结合,创新数字审查“新模式”。一是建立规范化工作指引。转“事后审查”为“审核前置”,实施“三重审查”(法治办初审、司法所复审、法律顾问联审),编印《东阳市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制定审查管理办法、绘制审查工作流程,规范事项的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程序。二是组建专业化指导团队。集合27位专家组成合法性审查专家组,针对审查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建立逐级联动审查机制、协商(会商)审查机制,目前已通过“集中会诊”解决问题23个。邀请省内专家学者进行线上“联合会诊”,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专家评审会等多种方式为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三是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依托大数据分析,动态监管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考核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整改。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监督发现问题37余个,出具法律风险建议书31份,提出意见建议74条,全部被乡镇(街道)采用。

三、“数字化+智能化”结合,激发数字审查“新动能”。一是构建标准化的通用流程。打造“全流程闭合式”合法性审查通用流程,囊括5大主要环节,各环节都明确责任人及责任范围。目前共完成岗位角色配置272人,平台办件总数已达32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652份,提出意见建议5760份,采纳率达到90%以上。二是推广便捷化的应用终端。突破办公内网障碍,采用“PC端+手机掌上终端”与规范性文件报备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运营成本低、使用便捷,具有较高的复制、推广潜力。在技术上打通法律顾问接入办公内网的障碍,法律顾问可以使用台式电脑或手机,实现远程办案,出具审查意见书时间缩短了60%以上。三是实行动态化的迭代升级。根据各方优化意见,先后升级系统3次,建立征集软件优化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系统。特别增设法律顾问业务考核、设立虚拟法律顾问室和合法性审查业务云联席会议室等功能,实现法律顾问业务考核动态化、数据化,合法性审查人员之间连接实时化、可视化。

信息来源: 东阳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