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战“疫情” 转战企业助复工————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

  • 发布日期: 2021-05-20 11:00
  • 浏览次数:

程广,男,1971年11月生,中共党员,1992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

身先士卒  率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把手”的程广,坚决贯彻上级指示和部署,以一线“指战员”的职责和使命,带领局机关28名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开展“包区清楼”行动。他也被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评为首批市、区两级包区清楼“每周之星”。

双港街道双水桥社区所辖的南湖春苑和兴华北区地处老城区,是典型的“老人多、租户多、老房子多”的“三多”小区,所有楼房均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居民大多为企业退休老职工,思想观念有时比较保守,部分甚至对小区封闭管理存在抵触情绪,工作开展起来难度较大。面对困难,他不挑三加四,主动请缨要求包干这2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同时,指挥部署抗疫“兵力”,合理安排值班岗位,确保每天有18人坚守在包干小区内。截至撤岗,共有300余人次参加结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完成3次26栋楼共500余户居民的信息摸排工作,发放《卫生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读本1000余册,为小区居民筑起一座坚固的防疫“堡垒”。

在指挥时,他是一名领导;在战斗时,他是一名“战士”。在“包区清楼”行动中他率先垂范,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当好小区的“守门员”“巡查员”,认真履行“楼栋长”的职责。盯重点人员、控小区出入、劝集聚、测体温、宣传防护知识、查验人员信息,他都亲力亲为。2月8日元宵节那天,他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在南湖春苑小区巡查时,发现一位老人身体不适,急需就医,却又打不到出租车,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帮忙联系车辆,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细心暖心  急群众之所急

“你们想得真周到,免费送菜上门,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太感谢了!”兴华北区的一位老大爷一边从程广手中接过一袋米一边说道。

小区封闭、超市停业,年老体弱居民的柴米油盐等基本生活物资及时保障的问题就凸显出来,尤其是居家隔离居民和空巢老人完全就是急待救援的对象。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特别是当前处于非常时期,居民的生活必须要有保障,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每天送货上门!”至行动结束,共组织为居家隔离户以及年老体弱者配送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配送超70余户次。

“‘广局长’真是个细心暖心的人。”简单的话语表达了双水桥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们对他的感谢。疫情初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在得知社区干部防疫物资不足时,他及时筹措了一批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全力支援社区一线人员防疫。

助企援企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局长,多亏了你们组织的律师服务团队专业解答,否则我这笔订单要损失不少。”浙江海豹制漆有限公司老总感慨地说。疫情期间,柯城区司法局组建的律师团队为该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帮助他及时挽回损失,这也是柯城区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才能知道企业真正需要什么?”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服务月活动动员会上,他要求各科室发挥自身职能,常态化走访结对企业,开展以“法助百企、法惠万家”为主题的“法治助企”活动。

每周2次亲自走访复工企业是他固定工作日程安排。组建13名律师成立法律志愿团,分批前往航埠工业园区为企业进行开工复工前的“法治体检”;带领政策法规科长向企业提供复工政策法规的解答和咨询,送上《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实务操作手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梳理复工流程图,帮助企业降低疫情期间涉法风险,以健康的“法治体格”投入生产经营。在柯城区开展的“挂联区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活动中,要求区级部门“一把手”挂联一个乡镇(街道),助力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在与双港街道形成挂联区块结对后,他协同多方力量,协助辖区内企业解决问题30余个,平稳实现24个限上企业、6个重点项目、500余家“十小”行业复产开工,抢先“开门红”,奋力夺回“失去的一个月”。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