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立命的公证行业领头人——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六届最美司法行政人陶靖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5-20 10:24
  • 浏览次数:

陶靖,男,杭州人,1964 年 6 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 二级公证员,现任杭州市临安公 证处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公证员、司法部“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省十佳优秀公证员、“人民满意法律工作者”、“文明公证员”、杭州市劳模等荣誉。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他把平凡的岗位当作自己的人生舞台,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千方百计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他就是杭州公证领域的先进典型代表:杭州市临安公证处主任陶靖。

党性立身 初心之始

公证职业天然的具有公平、公正属性。作为一名优秀党员,陶靖始终把党性与职业操守相结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廉洁自律,默默地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公证这一平凡的岗位上。从业三十二年,除开会、出差之外,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单位。公文包中始终装着对于政府公证服务、三农公证服务的研究资料。公证行业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环节,优秀的专业素质是获得老百姓信任的第一步。书柜上一排排法律书籍,已经翻得很旧了,对于陶靖来说,不能辜负的是百姓的信任。他用所学知识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遇到公证服务不能解决老百姓困难的,他千方百计到其他部门进行协调为老百姓切切实实的解决好困难。在他的带领下,临安公证处的公信力逐步提升,在本城区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在百姓心里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为民立命 不畏生死

从决定开展三农公证服务的那一刻,便是一生。为了更好的了解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全区 18 个乡镇,他每周最少去一次,298 个行政村、1000 余个自然村,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不管多远,一个电话就去了,风雪无阻。2009 年春节,大雪封山,有村民希望元宵之前能办理房屋继承公证。正月初十,当时很多路段积雪成冰,陶靖给车轮装上防滑链就上路了。开了 4 个小时后,由于路面结冰,无法行驶,他下车雪地步行半小时,上山到达农户家中办理公证。看见热泪盈眶村民的那一刻,陶靖的心突然轻松了,信念也愈加坚定,为了百姓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但是由于多年劳累过度,陶靖的身体不堪重负,在 2001 年突然爆发出血性重症胰腺炎。面对凶险的疾病,他凭借坚强的毅力在住院治疗 90 天后,逐渐康复。出院后休息了 2 周,就又马上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去。由于工作重压,2011 年出血性重症胰腺炎再次复发,致死率 99%,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面对重病,家人不抛弃不放弃,全力救治。在高烧昏迷 25 天后终于苏醒,苏醒后他在前来看望的领导手心写下 6 个字:“出院后想退休”。然而,住院 120 天后出院,他又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撇不下!”面对家人的反对,朋友的疑问,陶靖淡淡地笑了笑,“只有在岗位上,每一天才活得充实、踏实,为百姓服务可以忘掉所有的痛。”

公证为公 互利共赢

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是陶靖一贯的坚持,当地政府的重大项目中总有公证在发挥独特作用。2013 年以来,临安公证处办理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的公证服务年均在 100 件以上。这类公证服务一般为现场监督或者保全证据,工作量很大,每次出发陶靖都把困难当成“突破的契机,”开动脑筋,细化服务,而且做到随叫随到。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运用信息化智能手段为政府、企业、百姓提供更好地服务,陶靖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在陶靖的带领下,临安公证处先行先试,与技术公司合作开发了网络保全数据平台。高效、便捷的服务得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环保局、住建局等部门和区法院的高度认可,市场监管部门还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工作引入公证机制的通知》,形成长效机制。公证 + 互联网服务在全区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得到推广应用,司法部公证管理部门领导专程前来调研,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公证同行和相关行政部门来临安考察学习。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