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司法局“三立三破”实现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54
  • 浏览次数:

宁海县司法局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三立三破”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立足服务措施创新,破解法律援助实效难题。在全市首创专职法律援助工作者制度,聘请6名具有执业经验的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专职法律援助工作者,该制度被各区县参考借鉴。优化法律援助办案方式,推行审批主办责任制度,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模式。开辟农民工绿色通道,实现讨薪等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容缺受理,努力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推出“援调结合、调解优先”工作模式,引导当事人采取非诉方式化解纠纷,案件平均办结时长从120天缩短至16.5天,压缩比达86.25%。2021年以来,累计接待法律咨询214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7起,为受援人挽回损失484万元。

二、立足服务全方位,破解企业楼宇法律服务难题。打造“党建+法律服务”合作体,县律师行业党建联盟与桥头胡商会签订“红色互动”法律共享服务协议,将法律服务覆盖至桥头胡商会的69家会员企业。2020年以来,党员律师积极参与“法雨春风”服务月活动和百家律所千名律师进万企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32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32家。探索“商圈+园区”网格化法律服务模式,与县经信局、县供销联社及网格单位管理机构对接,选择模具城、西子国际商圈、县经济开发区等3个市场主体较为密集的区域作为试点全面铺开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工作。2月份以来,累计服务企业404家,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175家,出具法律意见书或风险提示函16份,帮助解决法律方面问题41个。

三、立足服务载体创新,破解偏远地区服务难题。创设“公共法律服务流动平台”,组建由专家库、党政库、骨干库、百姓名嘴库组成的“四库”宣讲队伍,根据“点单”需求提供流动公共法律服务,共解答咨询350余人,发放资料4000余份,参与调解53起。在村(社区)创建“法治诊所”,由法官、农村法律顾问、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等“法治诊所”成员开展村级事务合法性审查、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累计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129次,审核村级事务15件。

信息来源: ​宁海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