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司法局“四强化”提升法律援助质效

  •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48
  • 浏览次数:

仙居县司法局对标“重要窗口”建设,以“四强化”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指派环节选对人,强化精准援助。实行“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指派方式,以“愿意办、办得好、口碑好的多指派”为原则,结合案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考虑法援承办人的专业特长进行指派,并专门制作仙居县法律援助承办人点援册,提供全县法援承办人的基础信息,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法援服务。

二是办案进程线上控,强化援助质量。依托浙江省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绑定联通承办律师与受援人,方便双向沟通。健全服务平台的流程化管理和环节把关,督促承办律师根据系统要求在每个办案流程、节点“掌上”实时上报办案进展。加强全过程监控,通过系统形成的“事项日志”逐一核查,包括查看上传材料、回访当事人、询问法援承办人等,及时提醒承办人案件办理进度。对未及时报结的承办人采取定向发未结案案件清单、暂缓法律援助案件指派等方式,督促承办人及时结案归档。

三是案件评估常态化,强化归档质效。每季度定期开展承办案件质量评估,通过第三方评估进行一案一评,按照评估分差别发放案件补贴。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对办案积极性高但案件质量不高的承办人,组织到兄弟县市区学习取经,在天台法律援助中心来仙居开展案件评查时,组织常办的法援承办人参与评估,在评估中学习提升。定期反馈案件评估结果,让承办人知晓自身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已分别到临海和黄岩开展2期案件评估,共评估案件149件。

四是援助服务指尖评,强化跟踪评价。实行首末评价制度,在案件审批环节,申请人可通过短信或二维码对“审批满意度”进行评价。案件办结后,申请人回复系统自动发送的短信对承办人“承办满意度”进行评价。对于评价“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系统会同步提醒,中心及时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逐一回访受援人,并将回访记录上传系统。今年以来,审批满意率100%,承办满意率100%。

信息来源: 仙居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