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司法局“三点发力”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再就业保障

  •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53
  • 浏览次数:

苍南县司法局“三点发力”积极拓宽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发展渠道,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适应能力,该项做法得到浙江新闻录用报道。

一是加强就业辅导,培养职业技能。结合苍南本地实际,同县人社局、职业培训学校积极合作,在部分司法所率先试点引入电商直播培训。培训从围绕电商直播优势、发展历程、内容设计、案例分享及短视频制作等方面,向社区矫正对象详细讲解直播带货时代的红利、未来发展前景等背景概念和推荐机制、常用拍摄手法、剪辑特效、直播雷区等基础知识,就业辅导讲师还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解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顺利开展电商直播培训班2期,累计107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培训。

二是协助就业实践,丰富职业选择。为了给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县司法局主动对接本地电商企业,提供部分直播销售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教育帮扶的精准性,确保学以致用。此外,针对社区矫正对象不同的技能需求,以前期开展电商直播培训的经验为基础,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如养老护理、化妆美容、家庭教育、花艺等培训课程,让社区矫正对象有一技之长,助其增加就业机会,更好地回归社会。

三是严把监管纪律,提供精准服务。对已落实再就业的社区矫正对象,做到定期回访并了解工作情况,同时严把监管防控关,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违法违规行为再次发生,减少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县司法局还在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提供法律问题解答咨询、发放宣传折页,邀请律师为群众和社区矫正对象开办法治讲座,重点解读《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及直播带货消费案例,为其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并且联合公安机关开展反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辨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解答咨询22余人。

信息来源: 苍南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