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司法局创新五色“心晴码”推进智慧矫正工作

  •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52
  • 浏览次数:

安吉县司法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构建智慧心理服务平台,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精准心理干预,降低脱管率、漏管率、再犯罪率。

一、一线调研,精准掌握心理健康现状。邀请心理服务团队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走访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总体呈现“两高”趋势:一是负面情绪高频出现。在自尊心测试测评中,148人次处于低位,有4名社区矫正对象袒露其经历了长期的心情抑郁、焦虑。二是社交关系高压维系。由于负面情绪影响,自我价值感与回归社会自信心偏低,有个别社区矫正对象也流露出给家人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的能力不足。

二、团队打造,精心设置心理预警颜色。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选定拥有200余项知识产权、4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丰富司法心理服务经验的连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发智慧心理服务平台。该平台设置心理巡诊、心理驿站、心理救护三大模块。心理巡诊功能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入矫”“中期”“解矫”的不同阶段开展心理评估,为社区矫正对象分别赋予“绿、蓝、黄、橙、红”五色“心晴码”。目前已进行量表测评1160次,累计采集心晴码416人。此外,心理驿站和心理救护模块包含生活百科、心理课程、正念冥想等多个栏目,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了解心理知识,释放负面情绪。目前生活百科、心理科普等栏目已有815次观看量。

三、分类施策,精确提供心理干预服务。县智慧心理服务平台以动态五色“心晴码”为心理服务核心,根据色码变化采取分级监管模式。低分险蓝码对象实现机器人智能自助训练;中风险黄码橙码对象深入了解其心理和情绪障碍的成因并输入系统,由心理专家在48小时内提出建议,采用智能干预、定期团队辅导或人工干预等方式进行心理干预;针对高风险红码对象,专业团队在48小时内开展实地走访和心理干预。目前,累计提供线上智能心理咨询并解决心理困扰21人次,智慧心理服务团队对3名红码对象进行10次实地走访交流。

信息来源: 安吉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