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司法局三个“加”启动智慧矫正新引擎

  •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47
  • 浏览次数:

遂昌县司法局以“智慧矫正中心”示范创建为契机,努力构建“智慧感知、智慧联通、智慧决策、智慧服务、智慧应对”的智慧矫正体系,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一、科技“加持”, 编织矫正“信息网”。一是数据采集智能化。通过自助矫正终端、指纹比对终端、人证比对终端等信息化设备,对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站式、规范化地信息采集,同步录入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信息的实时储存和共享。并配备智能语音转录设备、移动执法终端、电子定位终端等智能化执法设备,进一步提高日常监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二是部门衔接数字化。推行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畅通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入矫衔接、提请协同等工作程序,实现政法部门之间信息流转效率最大化。并通过推进与其他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拆除“信息烟囱”,实现解矫评估与安置帮教接收环节的无缝对接。

二、平台“加锁”, 筑牢监管“安全墙”。一是教育管控指尖化。运用“之矫汇”移动执法终端、“浙里矫”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终端、“阳光矫正”学习教育帮扶终端等三类社区矫正管理帮教手机App,开展“指尖化”社区矫正,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监管全天候、全覆盖。二是实时监管可视化。紧扣数字化改革,将“雪亮工程”接入社区矫正中心,借助“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的远程指挥、远程监督、远程巡察功能,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即时远程点验、活动轨迹精准核查、远程视频报告等实时管控措施,将社区矫正监管的有形之手转化为无形之眼,实现社区矫正执法监管全方位、高精准、立体化。

三、心理“加餐”,搭建帮扶“连心桥”。一是心理矫治场所标准化。在社区矫正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宣泄室、VR体验室等心理矫治场所,配备辅助管理、心理测试服务系统、VR智慧矫正定制一体化终端等设备,全面开展心理矫治工作。同时,借助县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将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融入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依托平台资源成立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心理矫治方式多元化。通过“心灵伙伴心理云平台”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健康测评、人格特征测评和社会适应性评估,建立心理健康动态档案。按照再犯罪风险心理评估风险高低实行“红、橙、黄”三色预警管理。为有严重焦虑抑郁情绪或心理问题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一对一”个体咨询和治疗,进行危机干预。做细做精心理矫治,提升个性化矫正效力。

信息来源: 遂昌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