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司法局“三链协同”推动基层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55
  • 浏览次数:

余杭区司法局坚持筑好法治之基,深入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多领域协同,实现法治思维贯穿始终、法治文化有效传播、依法治理有序推进。近日,《浙江日报》在头版专题报道余杭区闲林街道法治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有关做法。

一、整合“普法链”,深度根植法治文化。丰富“乡音”普法载体,用好村社文化礼堂“送法下乡”,定期组织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法治课堂、法治文化汇演、村干部“乡音”解说法律法规等,为群众讲好身边“法律故事”。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挖掘法治文化底蕴,盘活“沉睡”资源,在闲林老街中心场地筹建宪法主题馆,打造集宪法发展展示中心、宪法知识宣讲活动平台、宪法宣誓场所、青少年宪法教育基地等综合性、多功能于一体的标识性法治阵地。串联法治文化带,以宪法主题教育馆为圆心,以闲林老街为主展示带,铺陈法治标识标牌,融入法治元素,并将老街作为普法宣传常态化阵地,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二、联结“调解链”,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强化制度建设,围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个方面,推动出台“社会治理”二十条。创新调解模式,打造访源、诉源、警源“三源融合”的源解工作室,将调解组织覆盖到小区、企业、商贸综合体等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格,组建以退休老干部、党员、乡贤、村民小组长及物业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调解队伍,建立调处闭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地解决矛盾。截至目前,建成源解工作室5个,并在各村民小组设立“源解驿站”,累计调解纠纷380余起。数字赋能治理,高标准建设“数字驾驶舱”,拟投建“街道综合指挥室大脑+社区微脑+乡村微脑”联动指挥体系,构建一图通览、一体响应、一键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智治支撑”。

三、集聚“服务链”,精准助力依法行政。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建立法律顾问前置机制,制定出台《闲林街道关于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组建24人专职法务工作者队伍,对征迁、民生项目实施等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时,提前介入审查,严格审核把关,推动“专事专审”。落实重大项目法律服务全覆盖,在项目论证、推进、验收等环节全程配备法律顾问跟进,随时研判、分析程序实体风险,为项目过程中服务的群众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如闲林老街区块征迁中,律师团队共参与服务征迁户80户,起草遗嘱承诺书等文书153份。

信息来源: 余杭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