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司法局“三确保三拓宽”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 发布日期: 2021-05-18 18:37
  • 浏览次数:

临安区司法局以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为主线,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不断强化案件质量监督,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一、以确保便民利民为导向,不断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家庭经济状况告知承诺制”。在申请法律援助过程中,当事人可以选择现场进行书面家庭经济状况承诺,不用再开具经济困难证明,有效减少当事人的办事成本,最大程度的推进简证便民。常态化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加强与邻近区(市)县合作,促进异地协作,对群众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进行异地初审和交接办理,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及时推出“网上办”“零等待”“点援制”等服务新措施。进一步升高法律援助工作的服务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已为各类群体提供法律援助313人次,咨询251人次,法律帮助216人次。

二、以确保服务质量为导向,不断拓宽法律援助监督途径。在完善回访受援人制度、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庭审旁听监督检查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力度,对外公布了投诉电话,发放了近千份质量监督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评议。建立了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将发放办案补贴与服务质量相挂钩,对办案不合格的律师延迟发放、不予以发放办案补贴,并进行通报批评。今年以来,我区法律援助群众审批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律师承办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三、以确保应知尽知为导向,不断拓宽法律援助宣传范围。将法律援助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多层次地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援助工作。利用春节、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法律援助群体的专项宣传活动,定期开展送法援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利用手机短信、临安普法微信公众号、“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方式线上推送典型案例,宣传法律援助服务。今年来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0余场,印制农民工、残疾人、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维权系列宣传手册20000余本,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区法律援助工作20余次。

信息来源: 临安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