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司法局坚持“三个维度”推进民法典深入人心

  • 发布日期: 2021-05-18 18:33
  • 浏览次数:

桐乡市司法局紧扣“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全方位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是与“典”同行,彰显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学习民法典列入《全市普法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清单》《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发动全市开展多形式、多维度民法典宣传活动,形成部门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建立由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组成的民法典讲师团,开展《民法典》进机关学习培训系列活动。邀请浙江大学教授走进“桐乡大讲堂”,专题解读辅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是“典”亮生活,富有温度。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组织普法人员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园区、进市场开展“互动式”民法典普法,搭建群众参与的平台载体,如“三治茶座”进社区“脑力大爆炸”游戏,“向阳花”普法课堂模拟法庭活动等,增强民法典吸引力,扩大普法覆盖面;将民法典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利用“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活动,倾听了解群众法治需求及对普法工作的建议,宣传民法典案例和相关知识;搭建新媒体普法矩阵,“法在桐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专题解读7期,推送“边学法典边做题”系列栏目10余期,积极开展线上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制作《民法典将怎样伴随我们一生》法治微动漫。

三是“典”出成效,凸显深度。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开展精准普法和主题宣传。“送典进校”中,采用创作民法典漫画、学画民法典手抄报等方式,提升青少年对于民法典的知晓度。“送典入户”中,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对民法典中涉及的高空抛物等热点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发放《民法典50问》普及民法典基本知识。开发区(高桥街道)安乐村建成嘉兴市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在园内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戏曲说唱、以案释法、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提升群众对于民法典的知晓度;“送典入企”,与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座谈交流,解答法律援助政策、工伤保险条例、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等问题,增强员工对民法典的理解。

信息来源: 桐乡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