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司法局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为抓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 发布日期: 2021-05-18 18:34
  • 浏览次数:

湖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坚持“小切口、大牵引”,强化政府与法院、检察院的良性互动,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一是聚焦重大事项,狠抓过程管理。认真对照《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确定的范围,科学合理编制市级目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拓展群众参与政府决策途径,充分听取民意,凝聚社会共识。扎实抓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政策合法有效。坚持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制度,防止和避免“拍脑袋”“一言堂”式的决策。加大决策执行过程管控,适时对决策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变形。

二是聚焦行为规范,狠抓执法监督。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开展行政执法质效评议专项行动,全面检视执法绩效、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对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综合执法改革,有效解决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全面推进“综合查一次”制度,切实解决“都不管、多头管”的问题。

三是聚焦行政争议,狠抓矛盾化解。巩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成果,加强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将更多行政争议化解在复议阶段。按照“谁行政、谁化解”的原则,落实行政争议包案化解机制,力争行政案件发案量、败诉率实现“双下降”。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行政争议多发、败诉率高的地区和部门,落实警醒提示并约谈主要负责人。加强政策解读,做好容错免责政策落地工作,最大限度保持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是聚焦创新实践,狠抓项目培育。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结合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创新推进数字法治建设,为重大决策提供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的支持,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建立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借助外脑审视,帮助行政机关提高决策质量。继续推动乡镇合法性审查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湖州特色的法治品牌。

信息来源: 湖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