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森副厅长赴宁波调研基层法治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 05- 18 14: 27
  • 浏览次数:

5月14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赴宁波调研指导基层法治建设,先后考察慈溪市胜山镇、慈溪市公安局、海曙区鄞江镇、洞桥镇,深入了解当地乡镇(街道)法治建设、数字法治建设、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等工作,并与依法治市办、司法局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蒋建森听取了慈溪市胜山镇、海曙区鄞江镇关于成功创建宁波市第一批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的汇报,肯定了当地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相关工作站位高、格局大、思路清、效果明,体现了较强的引领作用。他指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在法治建设整体格局中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平台性的作用,宁波市率先开展法治乡镇(街道)示范创建工作,为全省开了一个好头,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乡镇法治建设是当前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认真厘清县乡两级权责清单,深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化水平。乡镇(街道)司法所要准确领会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好属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成为基层法治建设尖兵。

在慈溪市公安局智慧警务联合实验室,蒋建森高度评价当地在数字法治方面所作的探索,强调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法治作为数字化改革五大重点之一,承担着引领、撬动和支撑法治浙江建设、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的重要作用。要深入领会省委关于多跨场景应用建设的部署,找准改革需求,谋深多跨场景,从最需要的高频事项入手,找到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突破口、制度重塑点,进一步提升执法质效,加速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强数据驱动的法治创新,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

在与市级部门的座谈交流中,蒋建森指出,宁波市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协调下,各项任务推动落实有力,在推进行政争议发案量、败诉率“双下降”和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专项行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等方面,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他强调,市县两级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发挥、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乡镇街道法治建设是法治浙江建设的基础基石,希望宁波进一步在加强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要积极探索,敢于创新,确保中央、省委部署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有效落地、落实;在加强工作推进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完善工作协调、推进、考评、通报和信息交换等机制体系;在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建好用好党政机关法制部门、法治专门机构、法治研究机构、基层法治人才、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等五方面的人才队伍;在加强基层基础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化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在法治乡镇(街道)示范创建基础上,推动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点,为省里提供更多经验。

信息来源: 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宁波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