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司法局“三坚持三提升”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发布日期: 2021-05-17 18:07
  • 浏览次数:

建德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坚持探索创新、数字赋能、惠企便民为抓手,努力在法治建设、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三个方面提质增效,为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一、坚持探索创新,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规范基层合法性审查。统一制作乡镇(街道)法制审查要素清单,进一步明确审查的范围、主体、内容、程序等以及审查意见书的格式,不断提升基层合法性审查的规范化水平。二是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立足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完善行政与司法的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协调、调解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累计促成17件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三是建立约谈提醒机制。由市领导对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质询、告诫性约见谈话,通过约谈压紧压实依法行政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已约谈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10人次。

二、坚持惠企便民,提升法律服务效能。一是减证便民最大化。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效,探索实施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援助获得感。今年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212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7件。二是纠纷化解多元化。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矛调中心的各类调处资源,有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今年以来,累计化解纠纷2184件,涉及金额5768.86万元。三是法治体检常态化。组织“法律帮帮团”继续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帮助解决企业法律风险隐患。累计为516家民企提供“法治体检”,审查合同902件,发现并解决风险隐患452个。

三、坚持数字赋能,提升社区矫正质量。一是强化信息监管。充分利用浙里矫、电子定位装置等信息化手段,对全市348名社区矫正对象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严防脱管、漏管发生。二是细化智能帮教。依托“易帮矫”网上平台,丰富教育课程资源,发布各类社区服务项目,供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点单式”学习和“抢单式”服务。累计开展线上集中教育92次,发布社区服务项目399次。三是深化监地衔接。落实刑释人员“必接必送”、一人一档制度,建成矫正中心、杨村桥司法所两个远程视频会见点,为监狱服刑人员亲属提供远程会见帮教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必接必送”12人,提供远程会见服务76人次。

信息来源: 建德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