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司法局内外兼修提“三力”推进法治街镇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05-14 17:47
  • 浏览次数:

鹿城区司法局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以法治街镇建设为抓手,内强机制建设,外购法律服务,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一、健全完善机制,修内力。落实基层党政领导履行法治街镇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街镇全面建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一名联络员牵头、协调具体工作,形成街镇党委统一领导、街道法制机构牵头指导、司法所审核把关、法律顾问专业协助的法治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强鹿城区法治街镇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材料清单、流程图及范本材料,并印发工作指引手册,严格实行“执法单位法制科室+区司法局法务科”双重审核规范性文件机制,实现合法性审核100%覆盖。

二、购买法律服务,引外力。牵头制定《鹿城区街镇合法性审查购买法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购买法律服务的对象选择、经费预算和支付、法律服务团队和挂职律师的要求等具体事项,并明确街镇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法律事项,可向区司法局申请协助审查,区司法局可再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形成街镇法律服务团队与司法局、司法所、专家三重审查机制,切实把关重大事项确保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承接的律师事务所组建法律服务团队,总体负责合法性审核工作。同时,须选派挂职律师每周不少于固定两个工作日到司法所坐班现场办公,负责与街镇和司法所对接具体事宜,挂职时间不少于1年。目前已有11支法律服务团队报名参加,预计派驻20名挂职律师确保每个街镇1名、重点街镇2名。

三、强化督查指导,聚助力。在全区开展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地督察工作,由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从政府法律事务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本地法治监督员(包括人民监督员、行政执法监督员、各部门行风监督员等)共选取7人组成督察组。在14个街镇重点就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否切实履行法治街镇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司法所负责人是否列席街镇党政联席会议、街镇党委政府党的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是否已全面推行等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10余项主要问题,明确专人研究,细化举措,全部落实整改。通过以督带促,找准了短板弱项,进一步增强街镇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 鹿城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