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司法局坚持“三着眼三强化” 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质效

  • 发布日期: 2021-05-14 16:46
  • 浏览次数:

西湖区司法局聚焦企业和群众两个主体,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助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着眼受众需求,强化精准服务。聚焦百姓民生,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开展街头普法活动10余场,邀请村(社)法律顾问入户提供法律帮助437件。聚焦女性权益维护,开展“普法‘三八节’、情暖‘半边天’”系列活动,通过“泉安普法直播间”,向女同胞投送《女职工权益保护实录》等法治福袋。聚焦惠企服务,开通法治体检直通车,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深入园区、商圈开展法治体检直通车10余场次,体检企业3049家。

二是着眼整体协同,强化联动服务。注重“点、线、面”法律服务连接,推动区、镇街、村(社)公共法律服务层级联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员、专职网格员扎根基层的优势,坚持村(社)周排查、镇(街)月排查长效机制,确保纠纷勤排查、早发现、快解决。充分发挥园区、物业、校园、婚姻家事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当好行业纠纷的缓冲带、减压阀、灭火器。推动律师调解室进驻区矛调中心,将部分可能引发诉讼的事件化解在萌芽阶段,引导分流社会矛盾,把争议化解在基层。

三是着眼便捷高效,强化智慧服务。积极开展“随时随地随身”法律服务。组织答疑解惑“云咨询”,在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布点推介“线上”平台,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智能终端和“浙江法援”微信等,为群众提供7*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实施案件申请“云受理”,引导群众通过自助机、“12348”法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等平台提交法律援助申请,实现申请、受理、办理、评价等线上闭环。开展矛盾纠纷“线上调”。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西湖智调”等平台,提供在线申请、受理、调处等服务,“零距离”化解纠纷。


信息来源: 西湖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