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学思践”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 发布日期: 2021-05-13 16:50
  • 浏览次数:

绍兴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司法行政“必修课”布置,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一、上下同频,推进学习任务落细落小。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在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举办培训班,同步开展学习,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司法行政系统的同部署、全覆盖。二是组织机制到位。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同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加强对基层学习教育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方案设计到位。围绕“学习教育强基础、交流感悟明方向、百年华诞增信心、爱民实践当表率”四大主题,设定涵盖聆听一场党史专题讲课、组织一系列“回望峥嵘岁月、激励奋楫扬帆”主题沙龙等“十个一”活动方案,既落实了规定动作,又彰显了“绍兴味”和“司法味”。

二、学践一体,推进学习内容入脑入心。一是抓牢关键少数,突出带头领学。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活动,“一把手”上专题党课,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专题讲座,各级党组织已上党课6场次,受教育党员干警300余人次。二是用足重点时段,突出集中研学。开展集中政治轮训,分组开展“传承红色根脉,践行司法担当”主题交流。建立主题夜学机制,每周发布学习内容提示,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重点书籍共100余套,每周一晚开展支部集中学习。三是依托红色资源,突出现场教学。组织广大党员走进周恩来纪念馆、绍兴清廉馆、枫桥经验纪念馆及枫源村等本土红色资源,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不忘初心忆先烈,牢记使命思清廉”“观法治建设成果,强依法治理理念”等系列支部党日活动。

三、知行合一,推进学习成效走深走实。一是与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紧扣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设置“党史学习固初心、法治学习强业务、警示教育知底线、党课聆听明方向、体会交流增信心”五方面主题,将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法治教育融合。二是与司法为民实践有机结合。以“三民三提高”爱民实践系列行动为载体,开展“开门整顿听民声”行动,结合“三驻三服务”上门征求意见建议15条。开展“上门服务解民忧”行动,结合“法雨春风”法律服务解决涉企问题4155个,清理“烦企扰民”行政规范性文件593件,调整司法行政领域服务办事指南104项。开展“法润绍兴释民疑”行动,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121场,录制《师爷说法》普法访谈节目2期。三是与队伍建设年度任务有机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实施“红色先锋工程”、“蓝色强盾工程”、“绿色育苗工程”、“永葆本色清风工程”,推进四色锤炼,强力建设忠诚担当好队伍。

信息来源: 绍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