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司法局“点线面”布局积极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

  • 发布日期: 2021-05-13 16:53
  • 浏览次数:

乐清市司法局持续加强监地协作,规范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确保“云”牵亲情不离线。

一、强化配置布局会见“点”,“云会见”更通畅。一是因地制宜分区布局。在局机关、虹桥司法所、大荆司法所分别建成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和帮教会见点,实现县、乡两级覆盖,及时分流会见人员,实现群众“最近跑一地”,打造“一小时会见圈”,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减少费用开支。二是配强硬件提供保障。按照视频会见帮教点建设要求,在帮教中心和会见点配备专门会见室,配备电脑、投影仪、话筒、监控、金属探测仪等技术设备,建立专用视频会见账号,及时解决在会见工作中发现的光线较弱、回音较大、画面不清晰等问题,保证视频会见通讯畅通。同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设置亲情等候区等,让会见前的家属有序等待,营造良好的会见氛围。三是配齐力量专人负责。帮教中心和会见点固定专人负责会见受理、审核、联络对接、通知和会见工作,其他司法所(分局)确定专人负责处理受理、审核和联络对接工作,保障监地对接顺畅,确保会见正常运转。

二、科学制定全程管理“线”,“云会见”更规范。一是加强会见资格审查。专人具体负责证件的审查、浙政钉登记、审核、会见开展等各项工作,确保会见工作各个环节的处理符合规范。二是宣传落实各项制度。制定《乐清市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室管理制度》,制作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的《会见条件》《申请流程》《会见规定》等制度内容,并上墙告知群众。目前,各乡镇街道群众都能通过当地司法所申请视频会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三是严格把控会见纪律。会见前做好提前告知和《告知承诺书》签订手续。严格核查身份信息,做好安检和防疫工作,会见中全程做好监督工作,确保整个会见过程规范有序。

三、深化司法为民服务“面”,“云会见”更便民。一是简化预约流程。亲属首次预约需到现场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社会关系证明等材料进行登记,再次申请时可采用电话预约方式。会见点工作人员在电话通知预约人的基础上,增加短信通知,用文字和语音两种形式明确会见时间、地点、要求等,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二是深化宣传引导。通过“乐清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应的工作信息和申请指引,努力提升远程会见工作的群众知晓度。今年以来,在远程视频会见基础上,向群众宣传亲情可视电话操作指南,帮助群众用自己手机下载浙版可视亲情电话App,自行申请会见,使会见服务更便民。三是深化监地衔接。目前已与省十里丰监狱、省之江监狱、省十里坪监狱等23家监狱、戒毒所达成连线对接,实现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常态化。利用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系统为公检法部门和律师开展视频提审、开庭等搭建桥梁,满足特殊人群法律需求,实现“远程公证”,1人借助远程视频办理“云公证”。

信息来源: 乐清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