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司法局立足“三维视角”立体构建​执法监督新体系

  • 发布日期: 2021-05-13 16:54
  • 浏览次数:

江北区司法局以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为契机,有序推动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2021年一季度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22.2%。

一、围绕数字法治,抓牢系统应用“关键点”。按照省、市关于数字法治系统建设要求,牵头制定《江北区深入推进数字化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实施方案》,将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作为重要指标列入实施方案,并实行定期督察通报制度。建立系统使用情况动态反馈机制,开展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应用情况调研,广泛听取部门使用意见,梳理总结出不同执法领域系统功能提升个性化需求15项。截至3月份,区级部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应用率达55.81%,位居全市第二。

二、紧扣民生主题,牵好执法为民“中心线”。居民小区是毁坏绿化、油烟扰民等违法事项多发易发的区域,江北区在“一件事”集成改革理念的引领下,对居民小区多发易发违法事项进行分类梳理,明确执法主体、流程等要素,实现从源头破解民生小事执法难题。通过搭建部门协同联盟链、厘清部门执法职责清单、构建执法流程闭环等形式,进行基层治理“一件事”协作办理。设计执法进小区“一件事”应用场景,衔接云玺系统,明确业务流转、证据保存、案件处置、案件监督等要素,形成案件查处的闭环。截至目前,已梳理16大类84项违法事项执法清单,编制应用场景4个。

三、深化规范执法,细化流程监督“横切面”。启动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尚法守正”专项行动,探索开展“一件事”执法监督清单,将油烟污染、违法建筑监管等事项进行执法流程横切,全面梳理执法流程,细分六大关键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执法监督情形,有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构建跨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共同体”,通过建立联席会议、监督信息互通和联动协作三项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督开展、监督信息互通、监督工作协作、监督结果运用等领域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信息来源: 江北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