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坚持“四个导向”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 发布日期: 2021-05-10 15:58
  • 浏览次数:

定海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开展试点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助力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先行学习调查。赴秀山乡、衢州、金华、绍兴等地学习“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经验和成功做法。走访试点单位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摸清基层执法管理存在的矛盾和焦点、执法需求和诉求。梳理相关职能部门处罚事项总量、拟下放事项数量、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历年案件办理量、镇(街道)派驻机构等数据。通过理清“家底”,明晰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执法部门“放的下”和试点镇(街道)“接的住”。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推动科学赋权。围绕群众和基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眼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和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矛盾,组织全区19个执法单位对拟下放执法事项开展论证,2次征求试点镇(街道)及各执法部门对拟下放事项的意见,整合城乡规划、生态环境、道路交通、市容市貌等26个领域11个部门的处罚事项,基本确定拟下放执法事项631项。下步将通过上报省政府,获批后按照新修改的《行政处罚法》,由试点镇(街道)对省政府授权的事项目录开展行政执法,实现试点区域内“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坚持效率导向,倒排目标任务。成立工作专班,立足定海区实际,通过横向征求意见、纵向沟通汇报等方式,反复修改完善改革总体方案和试点单位改革实施意见,目前已经完成《定海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和《定海区白泉镇、环南街道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合理分解每月工作任务,以挂图作战方式,按月排定推进计划,并将基层“一支队伍管理执法”改革作为全区“实绩亮相”项目之一上墙公示,每月25日督查工作完成总量,对表销号,确保改革任务有序推进。

四是坚持结果导向,紧抓规范建设。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确定执法管理体制、执法模式、业务保障等12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试点镇(街道)开展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 逐步完善“三区八室”等设施保障。加快落实制度配套,着重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管理办法、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规定、案件移送抄告、协作配合办法等,确保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高效、规范履职。加强法制审核力量配备,通过传帮带方式,由司法所、下放部门法制人员、镇(街道)聘用的法律顾问等力量参与审核把关,帮助镇(街道)审核人员提高专业能力,降低败诉风险,提高办案质量。

信息来源: 定海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