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入选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

  • 发布日期: 2021-04-28 10:06
  • 浏览次数:

4月22日,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最佳实践”评选结果,省经信厅“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入选十大最佳实践。

2020 年12 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引领和保障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加快推进,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当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堵点、难点和关键领域,条例重点对数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程序规范,部门职责、重点领域,土地、能源等资源保障进行了规范。针对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度低、利用不充分的问题,规范了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利用的基本规则和相关的部门职责。针对实践中有的企业反映公共数据质量不高甚至数据相互矛盾等问题,法规建立公共数据的核实和更正制度,规定采集单位对所采集公共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并应当根据公共数据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核实、更正数据。

条例突出数字经济“三化”重点。数字产业化部分,明确了数字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并对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路径,支持措施进行了规范。产业数字化部分,针对我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主要存在转型慢、质量不高,中小企业不愿、不敢、不会转型,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撑基础、能力不足不强等问题,具体规范了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领域、路径方向,以及支撑保障、应用推广的具体措施。治理数字化部分,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之省的建设要求,规范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建设目标、重点方向和职责分工。突出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及医疗、教育、养老领域的建设目标,强化多元共治体系建设,规范了相应的制度措施。

此外,条例从财税、金融、协同创新、人才培育、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新业态用工与职业伤害保障等方面规范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激励保障措施。

数字经济是我省“一号工程”,开展数字经济立法是我省推进数字领域依法治理的里程碑事件。


信息来源: 省经信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