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司法行政“闪亮的星”——全省“最美公务员” 永康市花街司法所所长楼爱珍 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4-22 12:04
  • 浏览次数:

在群众眼里,她是细心贴心的“金牌调解”,再难的纠纷经由她手都能消弭于无形;在同事眼里,她是能言善辩的“谈判专家”,经她成功调解的案例数不胜数;在同行眼里,她又是勇于探索的“领航头雁”,创新推广“一听二劝三导四调五和”基层调解模式。


润物无声  耄耋老人重拾亲情

“多亏了小楼,要不是有她,两个儿子可能现在还‘结着仇’。”胡婆婆今年已经94岁了,逢人便夸“小楼”。她口中所说的“小楼”,就是指楼爱珍。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胡婆婆原本一直由小儿子独自赡养,却差点因为改造房屋而“老无所养”。2018年7月,小儿子计划将胡婆婆破旧的房子进行拆建改造,却遭到了二儿子一家的强烈反对。眼看建房不成,小儿子便拒绝履行赡养义务。为此,联村干部多次上门调解,始终没有进展。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此时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楼爱珍。

了解情况后,楼爱珍第一时间把案子接了过来,一次又一次把当事人叫到一起,释法、讲理、用情,多次上门探望胡婆婆。最终,楼爱珍的努力和付出感化了当事人,兄弟俩重归于好,共同将母亲接回家,阔别多年的亲情回来了。

自1998年担任八字墙乡司法助理员起,楼爱珍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劳资纠纷、邻里纠纷、建房纠纷……再大的分歧冲突、再难调和的关系、再复杂的矛盾,只要她出手,都能迎刃而解。“金牌调解员”“谈判专家”的称号,就这样传遍了花街镇的每个角落。

“真正不讲理的人毕竟是少数。只有付出真心,才能换回真情。”楼爱珍用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每每成功调解的秘诀。近五年来,楼爱珍累计接待当事人4610人,调处各种矛盾纠纷836件,调处率100%,成功率99.76%。


探索创新  老楼调解室调出“花街速度”

花街镇政府1101调解室是最“热闹”的办公室,这是大家公认的。有时候上班时间还没到,这里就“炸开了锅”,哭泣声、争执声、谩骂声不绝于耳。但最终让这些声音归于平静的,还是楼爱珍和她的小伙伴们。

调查矛盾根源、了解案件内情、倾听当事人心声、解释法律规定、做双方思想工作……为了促成和解,有时候仅靠花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精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在这方面,用同事的话说就是“楼爱珍有一套”。

“一个人强不算强。”楼爱珍不仅主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还注重人民调解工作经验积累与理论研究,把自身成功的经验固化下来,转化为调解的成功率和群众的满意率。多年来,她认真研究花街镇矛盾纠纷的特点及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即“一听二劝三导四调五和”。通过推广这一方法,楼爱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调解员,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实了新鲜血液,提供了大量人才。

为充分发挥镇村各级调解力量,楼爱珍还专门组建了一支金牌团队——老楼调解室,聘请两名专职调解员,吸收党员、村企调解员、网格员、乡贤、妇联等队伍,探索形成了以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基础、多元化解纠纷体系为纽带、“1+2+N”人民调解机制为主体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团队累计调处各类纠纷128起,涉案金额426万元,调处成功率100%,实现简单纠纷当天成功调解,重大纠纷3日内成功调解,调出了“花街速度”。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