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司法行政“闪亮的星”——全省“最美公务员” 台州市司法局复议综合处处长林鉴永 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4-21 10:40
  • 浏览次数:

林鉴永,扎根司法行政工作18年,从基层司法所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再到行政复议,他一直走在为弱者撑腰维权、为惑者析法解忧、为屈者主持公道的路上,用执着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倾注真情  用爱心助燃弱者希望

在林鉴永看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不仅仅是给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纠纷化解的场所,更是老百姓诉说冤情、体验政府温情、感受社会正义港湾。“我的工作很幸福,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幸福”,这是他的口头禅,更是他对基层司法行政事业的庄重承诺。

“一次真诚的帮助,一生永远的恩情”,这是打工妹杜先芬女士与母亲、妹妹通过送锦旗方式向林鉴永及其团队表达的肺腑之情。来自贵州遵义的杜女士做工时右手因伤致残,由于老板在送其就医时用了他人姓名,导致她在近一年维权历程中处处碰壁。后来杜女士通过12348法律援助热线向林鉴永哭诉求助。由于杜女士流露出万念俱灰、社会不公、法律无用等负面心态,且情绪较为激动,林鉴永告知她马上到中心来面谈以便帮助尽快解决问题。在详细了解案件来龙去脉和问题症结后,林鉴永一方面立即与卫生部门、受治医院、社保机构、所在企业及司法鉴定机构先后进行联系沟通,帮助其解决受医身份更正及工伤认定的相关程序、材料准备、证据收集等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临近年关及杜女士想尽早了解赔偿事宜返乡的心理,及时与所在工厂老板取得联系向其析法明理,并告知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在一周后促成双方调解,帮助杜女士一次性拿到7万元赔偿金。

“林律师,用语言是表达不了对你的感激之情的。从我受伤以来到今天,你是第一个这么热心这么真诚帮我的人。在没有遇到你之前,我恨社会恨法律也恨自己,谢你这么帮助我”。“林律师,你知道吗,因为赔偿的事,我到处去问,但处处碰壁。在遇到你之前,我想死的心都有了,我已不相信会有人帮助我,那天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打了你们的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在踏上回家的征程时,杜女士通过2条短信再次向林鉴永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林鉴永带领下的法律援助中心和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类似场景的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融入基层  用执着铸就平安之盾

3年前,林鉴永主动投身政法干警“进千村入万户、创平安促发展”活动,6个月时间利用晚上和节假日下村28次,走访群众280户,发放平安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升三力工作法”被市委政法委作为创新经验推广,建成临海市首个治安视频防控示范村,组建村级义务消防队,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11个,化解纠纷8件,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林指导”,浙江法制报、台州日报多次刊登其下村工作事迹。其中其成功化解的一起停尸长达4年半之久的信访积案,不但消除了重大社会矛盾隐患,赢得了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是重燃了当事人对生活的希望。

章某无辜被精神病人陈某用斧头砍伤致死,后因陈某病亡和家庭困难,赔偿和解事宜迟迟无法解决。此后,死者的尸体一直在殡仪馆存放,此案成了当地的一件重大信访积案。林鉴永在走访中了解此案后,主动承担起了化解重任。一方面积极与村干部、受害人亲属座谈,引导他们走依法表达诉求和申请救济渠道,另一方面与两级政法委、调解中心、基层政府、民政、慈善、村委会等14单位组织反复沟通,并协助法院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执行力度,积极帮助受害人家属寻求司法救助、慈善、最低生活保障等困难救济途径。

通过四个多月的积极奔走,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受害人章某入土安葬,四年半多之久的停尸积案得到了彻底平息。

前年春节前夕,派驻村与所在地一家企业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产生了纠纷,部分村民情绪激动打算到该企业大门口倒土石进行围堵,冲突事件一触即发。村支书马上拨通了林鉴永的电话,林鉴永火速赶到后,从分析事件性质和法律后果入手对村干部、村民代表进行稳控疏导工作,并表示全力协助村里与当地政府、企业协调沟通,拟定解决方案,尽可能通过调解解决,同时做好走诉讼途径的依法维权的相关准备。基于对林鉴永的信任,村干部们接受了林鉴永的解决建议,并各自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双方最终在春节前一天达成了新的协议。


群众至上  用专注诠释服务真谛

将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去做事,一直是林鉴永恪守的工作理念。比如为了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为了让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他创树了“问法说事”服务品牌和“我的法援故事”等宣传品牌,五年如一日地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村行等活动。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更便捷获得法律援助,他率先在全国开展法律援助市区一体化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工作,创设法律援助与社会救助直通车工作机制,法律援助审批指派当场办结率实现100%。为提升行政复议满意率和社会公信力,他努力打造“行政复议共同体”,推行“三声四有五满意工作法”,首创“法律专家门诊”,构建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对接工作机制,在全省首创农民法律援助团和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团,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服务。正如林鉴永所说的,“我的工作就是要让群众重燃生活的希望,能让他们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基层平安事业的幸福!”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十八年来,他面对面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和化解各类纠纷等千余件次,先后组织各类法律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用法律人的脚步为弱者丈量出一份法治温情,用心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蓝天,用爱为基层社会治理浇灌着“平安之花”。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