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司法行政“闪亮的星”——全省“最美公务员” 省金华监狱民警李刚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4-19 10:34
  • 浏览次数:

“监狱医生是一份特殊的职业,他们肩负着警察和医生的双重使命,维稳和救治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当前,我是人民警察,我必须扛,我是人民医生,我必须上,我是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这是一名监狱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时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他就是省金华监狱医院政治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李刚。


危难时刻  无畏向前的逆行者

当全省监狱系统抽调医疗业务骨干民警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时,李刚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组织培养我,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必须冲到最前面。”

刚到一线,李刚就发现了一个共性问题:执勤民警穿脱防护服不规范,没有无菌观念,这在疫区会存在极大的感染风险。对此,他立即组织所有一线执勤民警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护培训,每天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指导每位民警穿脱防护服,提醒相关注意事项,他说:“作为医疗救治组负责人,我要保证所有人的医疗安全。”同去援助的民警俞世俭说:“记得有一天晚上,有人因为白天护目镜戴久了,半夜三点出现眼睛刺痛情况,李院长马上远程会诊又帮忙取药,直到天亮才去休息。”

有人问他,你刚到一线时,怕吗?李刚笑了笑说:“说不怕是不可能的,我们刚刚到这里的时候一切都是未知的,面对最多的其实是恐惧和无知,但是作为医疗救治组的成员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往前冲,因为我们知道来这里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在所不辞。作为疫区医疗救护组主要负责人之一,李刚分管疫区的医疗救治和疫情观察,连续奋战了55个日夜。


紧要关头  未雨绸缪的决策者

疫情初期,李刚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敏锐察觉到此次疫情并非这么简单,便立即联合金华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全省监狱系统首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邀请专家为民警上了疫情防控专题课,并拍摄成教学视频,组织罪犯进行学习,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随后,省局指挥部要求对全体民警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问询。凌晨5点半他出现在了检测关口,认真落实上级防控要求。由于当天没有设置岗亭,下雨气温较低,即便衣服鞋子全部湿透,他也仍然坚守着:“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我们辛苦点没事,但是一定要当好守门员”。

经历过抗击“非典”那场战役,李刚非常清楚医疗防疫物资的重要性,他紧急联系各级医药公司争取采购更多物资。在他的努力下,医院共储备一次性口罩15000只、口罩4200个、一次性帽子100个、一次性防护服100套、消毒片30箱、酒精30箱等。由于监内外各类消毒器材需求量大,又加上采购器械一时无法到位,李刚又带领青年医务民警对原有仓库里损坏的消毒灯、体温枪、喷雾器等共计50余件医药器械进行维修,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建章立制  医疗管理新模式

李刚联合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监狱公共卫生配置标准、公共卫生业务水平提升机制、公共卫生三级诊疗工作机制、公共卫生医联体联动机制为重点,制定适应监狱需求的“一标准三机制”公共卫生体系,对19批次共计8000余人次进监执勤民警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民警及家属“零感染”。一系列“组合拳”有效缓解了罪犯就诊的警力紧张问题,降低罪犯流动产生的安全隐患,为监狱的安全稳定工作加上一把医疗“安全锁”。他充分发挥“四管五促”管理机制的核心作用,深化“内外联动、上下互动”的“零死角、零掉队”罪犯健康管理活动,总结提炼出符合实际工作的“健康管理八条”,践行“健康改造”工作目标。

牢记使命守初心,勇于奉献敢担当。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李刚以拳拳之心和赤子情怀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义无反顾,带头冲在一线,为监狱的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