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参与、全程管控、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记先进集体 ​温州市司法局直属分局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4-16 10:32
  • 浏览次数:

温州市司法局直属分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投身战“疫”前线,助力疫情管控。一是迅速返岗到位。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直属分局全体人员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全面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为时2个多月在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关卡进行24小时派员值守,助力进行严密防控。三是深入一线排查。抽调15人次协助街道、村(社区)开展入户疫情排查、集中隔离点驻守、隔离人员接转等疫情一线的工作。排查辖区住户458户1145人,做好各关卡登记人员共计598余人次。

二、坚守防控阵地,助力维稳安保。一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以“警司联动”工作机制为纽带,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和基层网格员力量,深入开展进企入户矛盾隐患排查452件。引导群众在疫情期问采取网络调解,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等线上调解模式,避免因人员流动交叉感染,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5件,其中涉企涉疫矛盾纠纷128件,非正常死亡案2件,莎案金额102.2万元,二是落实特殊人员管控。加大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在线平台学习教育,结合信息化核查等线上方式实现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控,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管可控,零风险零感染。加强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衔接做好1名在监假释对象的监地交接工作,落实3名本辖区监狱服刑对象通过钉钉与家属远程视频会见。三是开展正向普法引导。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媒体及时转发涉及疫情防控的政府公告、法律知识,防控常识等。借助村居大喇叭、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扩大“不见面普法”范围,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深化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一是全业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实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暖企便民法律服务的8项举措》,编写《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及专业意见),制作企业防疫、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指南,编制涉企典型案例集锦,同步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发布:组织全局干部持续参与区级联系服务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导。二是全方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组建疫情防控政府法律顾问团,主动介入企业复工复产,为100多家企业提供涉疫情相关涉法信息、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材料审核等200余件次。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线上法律咨询150余件,指导反馈法律需求45个,三是全渠道拓展线上法律服务。升级“司法大脑—经开区淘法”实现疫情期间24小时“掌上办”全时空法律服务,提供在线法律咨询65件,法治体检25次,法律意见或建议10件。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