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 义士亦忠————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

  • 发布日期: 2021-03-19 15:59
  • 浏览次数:

卢亦忠,男,196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86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杭州市西郊监狱劳动改造与安全生产科科长、三级高级警长。

2020年5月6日下午2点40分,一声凌厉的警笛声,杭州西郊监狱一辆警车从封闭区向省立同德医院飞驰而去。车上躺着的正是卢亦忠。事后医生说,当时卢亦忠已倒在岗位上意识模糊近半个小时,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连续封闭作战59天的卢亦忠,与死神擦肩而过,醒来后第一句话还在念叨:我的工作机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他作为第一批参战骨干,听党指挥、靠前作战,以忘我的状态冲锋抗疫一线,诠释了基层监狱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热血。

他是“拼命三郎”

疫情是大考,考场在监狱,考生是干警。战胜疫情、顺利搬迁是卢亦忠面临的大考“答卷”。由于受疫情影响,监狱工程进度非常缓慢,尤其安全项目一旦不达标,将无法通过验收、无法正常搬迁。面对防疫情流入、保生产进度的“两难”境地,作为搬迁工程专项安全负责人的他,主动克服防疫和安全生产双重压力,带领电工班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拉网巡查隐患、检查电气。为节省工作时间,保障工作效率,他把宿舍搬到工地,从食堂、工地、宿舍“三点一线”变成食堂、工地“两点一线”,他说,“疫情再凶,凶不过人的意志;工作再难,难不倒我们警察,我有初心我怕啥!”

正是怀着守护好一方土地的情怀,他把部队作风带到了工作中,以“拼命三郎”般的状态投入工作:环境消杀、人车防控、物资点验、防火检测...... 每一次排查隐患、每一次防疫询问、每一次实地查勘……连续加班到凌晨成为常态,而当搬迁工程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加码时,他又化身战疫使者,投入到新的战斗中,从抓新监狱安全隐患联排到新厂区消防应急演练,一项项极耗精力、体力的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穿上警服他是平安卫士,穿上防护服他是逆行的勇士,他用执着奉献和敬业守护构筑起监管场所的一道安全防线。

他有钢铁意志

从2019年到2020年,为了圆西郊人的搬迁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卢亦忠拼尽所有力量。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卢亦忠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了全力支持封闭战“疫”,作为后勤组副组长的他负责保障300多民警职工的物资供给,此时,他80多岁的老母亲正值结肠癌重病手术住院,面对亲情这个“小我”与战疫这个“大我”,他安排家人照料老母亲,全身心投入高负荷的战疫状态。

5月6日,因为急性肠胃炎发作,他已经连续5顿饭没有吃了,却依然忙碌在“疫”线岗位上,肠道感染在巨大心理压力和超负荷运转的推动下,暴发了脓毒症,几乎夺走这个钢铁老兵的生命。52岁的卢亦忠,以最忠的心、用最深的情,尽最大的努力做他所尽责的一切。

他善攻坚克难

卢亦忠常说,安全生产,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任何意义。这句话,不仅是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更是他身体力行的履职信条。疫情期间,监内人员更加集中,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更加突出。对此,他把处置疫情危机当作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契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针对薄弱难题,他组织电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及时考证、换证,开展特殊时期安全管理人员及消控室值班人员培训考试,做到人人持证上岗;他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消除电气、消防隐患180余处;为提升监狱消防应急能力,他加强监狱安全生产演练,指导监区级演练,通过100多次实战指导,监狱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在狠抓安全的同时,他把民警职工和罪犯的身心健康记在心里,定期开展空气检测,改善罪犯劳动环境。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手上有招。卢亦忠,这个充满侠骨柔肠的义士,他以坚强的意志挺了过来。他不仅是杭州市西郊监狱的侠之大者,更是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代表。在疫情来临之际,他与所有民警职工一样,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敢于担当、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自我要求,守住了监所绝对安全,捍卫了监狱警察荣耀,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精神。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