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时状态 坚持战时标准 严守战时纪律——记先进集体 ​浙江省乔司监狱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3-19 15:56
  • 浏览次数:

省乔司监狱按照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厅局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纪律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疫情零输入,监管安全和生产安全零事故。

一、坚决扛起战时政治担当,全力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迅速部署形成防控合力。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制定《浙江省乔司监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组成7个工作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先后召开30余次例会。二是迅速进入战时模式,实行最高勤务等级。全监1948名民警职工应召而回,实行封闭管理,积极筹建临时安置点,将餐厅、等服务外包人员全部安排在监狱三级防控圈内,减少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2月22日执行最高勤务等级,监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入监管区封闭执勤,单批次连续封闭执勤最长达44天。三是严密形成三级封闭管控圈。封闭部分监狱大门,设置检查站,安排民警和保安专人检查值守,从严控制车辆和人员进出,形成监狱封闭式防护圈。

二、强化战时党建引领,激发队伍士气和活力。一是成立临时党组织。先后成立21个临时党总支和217个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和党员民警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积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二是积极落实爱警惠警举措。做深做实“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队伍动态。同时,制定“爱警惠警十条措施”,成立帮扶专班,建立“1+1”志愿服务队和网格化服务对接机制。三是积极开展战时表彰激励工作。编发《战疫》专刊、创作抗“疫”歌曲《前行有光》《等风雨经过》、微信宣传优秀事迹等方式,评选出优秀民警职工21批4500人次,战时嘉奖93名,战时入党4名,战时提拔16名。

三、紧盯重点环节管控,堵塞疫情防控漏洞。一是紧盯从境外及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对民警职工境外关系开展地毯式清查,人人签订承诺书,实行“点对点”的网格联系,确保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二是紧盯进入监管区车辆物资消杀。从严控制人员车辆进入监管区,对进入的车辆和物资,严格按照“通风、消杀、等待、换员”的四步法进行全面消杀,确保监管区的绝对安全。三是紧盯刑释安置“最后一公里”。设置临时隔离安置点,对16名湖北籍刑释人员安排临时就业,组建遣送专班,完成150余名刑释人员的必接必送,为社会防疫大局贡献了积极力量

四、加强战时联防联控,提升监狱管理水平。一是加强与钱塘新区政法委对接。二是加强与钱塘新区教卫局和街道对接。共同修订了《浙江省乔司监狱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三是加强与地方公安部门对接。下沙派出所专门派民警协助我监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刑释人员安置等工作,合力解决封闭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加强与地方医院对接。将省中医院下沙院区作为监狱新冠肺炎感染对象的定点收治医院,并为监狱开通绿色通道。

五、强化监管改造措施,确保安全稳定。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封闭管理期间监管工作要点》,加强现场巡查力度,落实直接管理要求,开展全时段视频监控巡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加强犯情排查管控。积极开展基础犯情排查,实行战时包干责任机制,落实重点罪犯“一人一策”的管控措施,开展罪犯矛盾诉求排查,期间监狱还成功侦破一起罪犯企图自杀事件。三是加强罪犯心理干预和教育疏导。增加亲情电话频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深化个别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缓解罪犯心理压力,确保改造秩序稳定。四是强化新收押罪犯管理。通过专班收押、集中管控、个别谈话、矛盾化解等举措,确保新收押罪犯安全。3月份,监狱集中收押了北片监狱系统首批349名男性罪犯,5月26日,监狱收押了84名女犯,目前情况正常,改造秩序良好。

六、积极组织防疫物资生产,全力服务大局。监狱积极响应国家防疫物资生产号召,发挥生产优势和人员优势,成立专班,在罪犯中开展“守监规、战疫情、心连心、共克难”主题竞赛活动,已累计生产防护服903.76万件、口罩3885.64万只,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重要物资生产任务。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