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蓝士兵 最美逆行————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

  • 发布日期: 2021-02-03 17:35
  • 浏览次数:


周龙勇,男,1988年11月出生,2009年参加工作,现任省南湖监狱医院住院分监区四级警长。

他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忠诚兵

1月27日,全国监狱系统发出集结令,启动最高等级的封闭执勤勤务模式。听闻消息后,已连续执勤4天的周龙勇主动请战申请成为第一批进入监内封闭执勤的民警。完成第一批封闭执勤任务之后,他又主动请战驰援疫点最前线,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保障监狱安全稳定。一次次用实际行动向组织表明决心,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获得群众的认可,经党支部推荐,他在抗击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由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他是轻伤不下火线的硬核兵

在首次监内执勤期间,因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周龙勇面部过敏,出现严重的红疹蜕皮现象。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他坚持一手输液,一手翻看病历、书写医疗文书,保证医疗护理工作正常开展。

他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先锋兵

大年二十九,回单位执勤的前一天,周龙勇的父亲因为意外摔伤导致三根肋骨骨折,在及时将父亲送往医院治疗,并与母亲交代好注意事项后,他就匆匆赶回单位执勤。离开时,他对母亲说:“年三十到年初二我值班,三天后我就能回来照顾父亲。”谁知这一别就是95天。这期间他坚守岗位,抱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信念,把“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理念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周龙勇的影响和鼓舞,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女友,不仅理解支持着他的工作,还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很自豪我们是战役夫妻,等疫情结束我就回来跟你求婚。”周龙勇说。

他是勇挑重担的领头兵

监狱党委任命周龙勇为此次支援疫点医疗组的组长,负责沟通协调工作。“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要将另外两名同志安全带回。”监狱领导郑重嘱托。离别之际,一个庄严的敬礼,一句郑重的承诺,周龙勇犹如千斤重担在肩。进入疫点后,他迅速学习掌握防护服穿脱、消杀防疫等操作要领,细心指导其他支援民警操作训练。当小组成员出现了不同程度失眠焦虑,他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提升小组战斗力。在长达近60天的封闭执勤中,周龙勇挑起组长重担,坚决完成抗疫重任。

他是业务精湛的医疗兵

工作期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常常会让汗水浸湿。严寒的天气、湿透的全身,如此环境下,周龙勇依然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病情观察及排摸中,他及时排查出一名疑似病例,送往统一隔离点观察治疗。期间,他还遇到一名密切接触者,前一天抗体检测为阳性,因皮肤破溃感染形成丹毒。“仅依靠口服消炎药已无法抑制病情”,周龙勇当即联系单位医院,提出在现有监管模式下,提供输液所需药品,在隔离间给予输液治疗的治疗方案。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治疗,该罪犯病情好转。2020年3月,因抗疫期间出色表现,他荣获省司法厅嘉奖一次。

在第一批医疗组撤防时,周龙勇毅然决然把换防名额让给别人,成为了那个坚守到最后才撤出的战士,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