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司法局“三个强化”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落地

  • 发布日期: 2021-12-31 15:25
  • 浏览次数:

泰顺县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打造“枫桥式”司法所为目标,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推动司法所提档升级,全面推进司法为民理念落实走深。三魁司法所获浙江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等荣誉称号,今年,雅阳司法所成为全县第二家“枫桥式”司法所。

一、强化顶层设计,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一是规范形象标识。按照《司法所外观标识规范》标准规范司法所形象标识。内设公共法律服务站,配备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自助机,并设置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窗口,公开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流程图,优化法律咨询窗口设置。二是规范业务用房。枫桥式司法所办公场地均为沿街落地的独立办公楼,业务用房一应俱全,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远程会见室、社区矫正宣告室、安置帮教办公室等场所以及宣告室、档案室、办公室、安置帮教办公室、远程视频会见室等业务办公室10多间。三是制度建设到位。建立所长负责制,司法助理员分工制和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制等。按照司法所人员定岗、职责定位,专兼职结合的要求,对司法所人员结构进行合理搭配,实现分工不分家、协同合作的新模式。

二、强化品牌培育,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一是持续优化人民调解品牌。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格局下,在三魁镇曲尺潭村建立“村警企”治理型党建联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织牢治理“平安网”。重拳打造“季庆武调解室”“洪如庆调解室”等一批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发挥乡贤调解力量,实现诉调、警调、访调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浙里调、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的技术赋能,实行“线上调”“掌上办”,真正实现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深入挖掘村居特色,匠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沉浸式”法治文化阵地,例如浙南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卢梨村法治广场、瑞后村法治主题公园、张宅村法治长廊等。三是打响法治宣传新品牌。创新党建联盟背包普法、板凳普法、集市普法、点单普法等形式,深刻把握重点工作及群众法治需求,组织普法志愿者送法进文化礼堂、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等场所。

三、强化数智引领,公共服务迭代升级。一是搭建远程会见系统平台。规范化建设远程视频会见室,做足宣传,做细信息衔接、预约核查等工作流程,让家属实现家门口“探监”,有效降低罪犯亲属会见成本。二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辐射作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智能化配备,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作用,安排律师进驻法律服务工作站坐班值班,全天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打造镇域“半小时法律服务圈”,让群众解决问题只需要半小时。三是积极开展线上合法性审查。协助乡镇严把文件入口关,明确合法性审查流程、报审材料、审核内容、审核期限、处理决定等内容,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无一漏审。通过使用乡镇合法性审查管理平台,化“线下审查”为“线上审查”,破解以往法治工作力量点多分散的难题,实现“4+X”审查人员间的高效联动,办件流转周期平均缩短50%以上。


信息来源: 泰顺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