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司法局“三个融合”提升宪法宣传实效

  • 发布日期: 2021-12-31 15:27
  • 浏览次数:

金华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通过宪法宣传与红色文化、生产生活、法治景观三个有机融合,增强宪法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宪法宣传教育实效,近日义乌市宪法宣传镜头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

一、突出红色主题,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深挖红色资源,举办“品读‘真理味道’汲取法治力量”活动,通过婺剧《信仰的味道》选段、《共产党宣言》选段朗诵、《希望的田野》歌曲表演、艾青诗歌吟诵等呈现形式,将红色故事贯穿整场活动。上线红色故事、法治故事H5产品,通过讲述陈望道、邵飘萍、艾青、施光南等10位金华红色名人的红色故事,让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历史中的红色记忆。加强市县联动,在义乌陈望道故居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寻根红色使命”法治文艺演出,在磐安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寻根红色使命”红色法治活动,以非遗表演、诗歌、普法小品、沙画等形式的舞台表演,展现并宣传宪法文化。

二、坚持需求导向,送法内容与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宪法宣传进机关,全市60余家部门(单位)举办宪法宣誓仪式,同时利用周一夜学、会前学法进行宪法宣讲。宪法宣传进校园,在各中小校相继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国旗下讲话、宪法晨读、法治主题讲座、“宪法在我心中”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打造“沉浸式、情景式、菜单式”校园普法模式。宪法宣传进社区,整合妇联、派出所等资源力量,动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普法骨干,广泛开展“12.4”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宪法宣传进入千家万户。宪法宣传进宗教场所,与市民宗局携手,走进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宪法、民法典知识讲座。宪法进军营,联合双拥办,在当地驻军部队组织开展“军地携手行 送法进军营”普法活动。

三、发挥阵地作用,法律知识与法治景观有机融合。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大、覆盖面广、亲民性高、渗透力强的特点,选取客运量大、运营里程长的快速公交线,在车身、车载视频、站台广告牌、站台视频上同步推出宪法、民法典的宣传用语及动态视频,打造移动的普法风景线。同时,在宪法主题公园、法治广场等法治阵地,以“广场义诊”“律师坐诊”“专家门诊”“上门巡诊”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依托LED屏、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宣传直播、问答互动等活动,线上线下掀起全民学法新高潮。截至目前,共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614场次,现场解答各类咨询5233人次,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超201万人次。


信息来源: 金华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