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司法局“三线”聚力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 发布日期: 2021-12-30 20:08
  • 浏览次数:

安吉县司法局注重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功能,依托“以案治本”“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围绕溯源治理“起跑线”、争议化解“中心线”、监督考核“警戒线”,“三线”聚力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全县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0件,经调解撤回23件,综合调撤率56%。

一、画好“起跑线”,推进行政争议溯源治理。一是案件梳理,重点整改。通过全面梳理近两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确定市监局和递铺街道为重点部门,以征迁安置、举报投诉为重点领域,共提出整改指导意见10余条。二是业务培训,提升能力。通过开展现场听庭、专题业务培训、建立业务指导群等形式,多元化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目前已集中组织4次培训、听庭等活动,覆盖一线执法、案件办理人员160余人次。三是法制审核,避免争议。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部署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文件合法性审查200余次,落实乡镇(街道)15支法治审查队伍的人员配备。

二、瞄准“中心线”,实现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一是开拓行政复议线上线下申请渠道。支持申请人通过“浙里办App”等智能化平台线上申请行政复议,一键提交身份证明及证据材料,实现“行政复议零次跑”,近半年来已线上受理复议申请4件。线下将行政复议窗口式入驻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释明引导有效分流过滤行政争议,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二是建立行政争议联动化解机制。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依托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构建府院检“一站式”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将行政争议的调解工作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信访“四联动”有效衔接,实现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全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萌芽。三是加大行政争议全过程调解力度。推行行政复议受理前调解,尤其针对市监局举报投诉案件加强类案指引、释法说理,鼓励申请人立案前调解。在审理中,针对疑难复杂案件,综合调动各方资源灵活制定调解方案,为群众利益考虑,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三、拉好“警戒线”,监督行政行为规范实施。一是面对面开展败诉分析会。通过败诉分析会“红红脸”“出出汗”的形式,每季度面对面通报全县各单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量、纠错率、败诉率等情况,倒逼各部门单位自觉增强行政案件化解综合质效。二是点对点落实《安吉县行政诉讼案件败诉问责暂行办法》。对于未严格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未有效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未严格执行高败诉风险案件领导包案化解制度和败诉案件分析研判制度等要求的单位及领导实行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本年度全县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12个月达100%。三是线连线用好“数据驾驶舱”。在真实数据录入的基础上,通过纵向比对各月、横向比对各单位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核心指标数据,智能化研判行政争议风险点,动态考核监督行政行为的合法性,用数字“指挥棒”精准、高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信息来源: 安吉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