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四监狱开出“三剂良方”养廉心

  • 发布日期: 2021-12-03 13:57
  • 浏览次数:

省第四监狱紧紧围绕清廉监狱机关建设这一主线,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出“三剂”养廉治“心”良方,为监狱各项工作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益气固表方”:以制度护廉,保党风清正。将清廉监狱机关建设作为党建考核工作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召开监狱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开展重点岗位、中层领导谈心谈话168人次、清廉家访750余人次。扎紧制度“笼子”,通过“晒权”“督权”“限权”,确保人事、财务、基建、采购等工作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梳理“小微权力”事项23条,制定《关于建立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举报、明察暗访、督办、报告、情况通报、例会及监地协作等制度,为整治顽瘴痼疾提供制度保障。建立重点岗位人员名录库,明确了《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要求,落实高风险岗位轮岗制度,健全《浙江省第四监狱货物和服务验收实施细则(试行)》,通过反复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部门职责、工作流程、考核办法等,从制度层面消除货物和服务采购方面的廉政风险。

二、“清热解毒方”:以监督促廉,促作风清净。结合问题线索专班工作任务,实行一周一计划稳步推进,拓宽线索征集渠道,开通监狱政务网“民意直通车”。挑选8名曾担任过科监区正职领导的四级高级警长以上民警到一线押犯监区担任纪检专员,以支部书记和纪委双重领导模式,推动纪检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组织重点类型执法案件专项监察,对民警填报的《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进行二次核查。主动走访属地教育整顿办公室、政法单位,征集对监狱工作的意见建议9条、达成合作意向3项。选派纪检委员和业务骨干,组成4个走访小组,走访与监狱具有合作业务的22家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加强与属地纪委监委、检察院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分别签订监地协作协议,以协作共建方式,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融合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三、“气血双补方”:以数智助廉,保政风清朗。强化廉情智能管控系统平台运用,压实支部责任,加大日常考核,提高对系统数据运用的认识。严格落实民警工作机掌上警务APP“三个规定”平台的填报工作,下发《关于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工作的通知》,出台《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切实发挥填报系统在队伍廉政建设中的预测预警预防作用。加强民警职工“八小时外”管理,借助监地协作优势,共享地方纪委监委正风肃纪行动大数据成果,通过检查数据信息比对,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苗头隐患。严格民警职工在职证明、收入证明开具手续,推出工作机网上专用报批程序,实行从支部到纪检部门逐级审批,扎紧非正常借贷前道关口。组建专项监督专班,采用全面查、现场查、随机查、交叉查等多种检查方式,通过大数据平台汇总检查结果,编发《专项监督通报》9期,采用见人见事方式既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对工作扎实的支部和学习认真的民警提出表扬,以督促学,确保学习任务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省第四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