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司法局三立足三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

  • 发布日期: 2021-12-03 13:47
  • 浏览次数:

岱山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全县“一盘棋”的理念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加强执法监督,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立足简政放权,优化企业发展审批环境,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动态管理。2021年3月牵头组织开展了岱山县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动态管理工作,最终确认公布县222项行政许可大项、451个子项,其中涉企类经营许可事项共42大项纳入告知承诺事项。同时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对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对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及时调整,让企业、群众办事“有章可循”。

二、立足公正文明执法,优化企业发展监管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一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依法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二是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加强行政执法机关行政行为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依法保障企业的财产权和经营权。三是积极落实开展“首错免罚”执法监管方式,制定“首错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给予免除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县内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已对25起情节轻微的首次违法行为免除行政处罚,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三、立足高质量服务,优化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加大涉企事项法制审核力度。一是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为抓手,重点审查涉企文件中是否存在无法律、法规依据减损企业、法人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相关内容,严把政策制定关。二是积极做好涉企规范性文件常规化和专项清理,开展“烦企扰民”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活动,全面梳理县政府现行有效的15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点查验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的规定、制度,及时整改清理“问题文件”7件。三是组织开展了惠企政策条款梳理,对县级及各部门200余件政策文件中涉及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融资扶持、税收政策等条款进行梳理,共梳理各项惠企政策条款35 条,并将县内惠企政策条款在“舟山市惠企政策汇聚平台”发布,企业可以通过浙里办或者舟山市惠企政策汇聚网站平台精准全面地进行惠企政策的查询、咨询服务。


信息来源: 岱山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