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海监狱提升民警个别谈话教育水平

  • 发布日期: 2021-12-03 13:56
  • 浏览次数:

省临海监狱通过“比学赶超、排研管教、查漏补缺”三类举措,有效提升民警个别谈话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针对“谈无可谈”情况,比学赶超,提升知识储备。一是组织学习,学以致用。组织民警学习省局《个别教育规范》,结合监狱历年汇编的《个别教育典型案例集》,学习相关要求、内容、方式、流程,了解掌握要点与要领。二是组织培训,经验传授。邀请“毛根法”工作室和“邵峰”工作室经验丰富民警举办培训讲座,讲授个别谈话教育的方式方法和经验技巧,通过“传帮带”形式,以老民警现场谈、青年民警跟着学的方式,促进“老带新”。邀请法律援助中心3名专业律师来监开展民警层面普法教育和罪犯层面法律援助,通过普法教育“案例讲”充实民警法律知识,法律援助“现场说”提升民警谈话技巧。三是开展比武,以赛促练。组织开展民警个别谈话教育“大比武”,坚持“注重实效、贴近实战、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原则,组织评委跟踪复听民警近三个月的个别谈话教育录音,结合罪犯被谈话后的改造表现,评选个人优胜奖和团体组织奖,促进监区间、民警间的交流学习。

二、针对“无的放矢”情况,排研管教,提升经验积累。一是犯情排摸,找准“病根”。围绕个别谈话教育犯情掌握是前提,要求民警在开展个别谈话教育之前,通过查阅档案、听取信息员汇报、复听亲情电话和查阅信件等方式,对罪犯基本情况、心中疑虑、各类矛盾等有充分的掌握。二是犯情研判,把脉“症结”。围绕个别谈话教育犯情研判是基础,要求民警在开展个别谈话教育之前,综合分析罪犯行为习惯、心理特征、个人诉求、矛盾起因等情况,制定方案,通过谈话引导、监规教育、心理疏导等手段开展教育转化,做到谈话准备充分。三是谈话施教,“对症下药”。围绕个别谈话教育有理有据是重点,根据前期搜集的犯情和制定的方案,在个别谈话教育过程中引导罪犯复述基本情况、改造表现、内心想法,以及与同犯相处、小组内部等信息,强调身份意识、改造意识、规矩意识,结合“我帮罪犯解心结”活动,帮助罪犯解决合理诉求,做到消除矛盾化解心结。

三、针对“屡教不改”情况,查漏补缺,提升履职能力。一是监狱专项检查,给予指导。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个别谈话教育专项检查,以周通报形式,每周随机抽查各个监区个别谈话教育录音20个,针对每一个谈话录音,详细标注好的做法和存在不足,指出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促进查漏补缺。二是监区开展抽查,点评问题。各监区结合工作实际,每周抽查分管分监区个别谈话教育录音的10%,针对民警在个别谈话教育过程中的操作规范和谈话技巧进行点评,在周一学习会上进行通报和交流,促进民警提升个别谈话教育能力与水平。三是分监区开展自查,巩固效果。分监区结合监狱和监区通报情况,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民警落实月度谈、重点谈、十必谈等工作情况,针对谈话能力短板、履职责任意识、操作标准流程等开展分监区层面学习与培训,巩固个别谈话教育效果。


信息来源: 省临海监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