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厅长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重要指示精神
五周年座谈会上作汇报发言

  • 发布日期: 2021- 12- 03 18: 29
  • 浏览次数:

编者按:12月3日,我省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重要指示精神五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在会上以《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  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奋力书写新时代浙江宪法宣传教育优异答卷》为题,作汇报发言。现将发言摘要刊登如下。


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  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奋力书写新时代浙江宪法宣传教育优异答卷


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袁家军书记关于“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示要求,依托“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平台优势,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笃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宪法宣传教育政治站位。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将宪法宣传教育纳入法治浙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规划的重要内容,摆在每个五年普法规划、每年普法工作要点、每场普法主题活动的重要位置,在全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二、牢牢抓住普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善宪法宣传教育责任闭环。制定《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制,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制,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推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法治护航强国路”等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宣传人人参与、法治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三、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平台,推动宪法宣传教育落地见效。坚持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宪法宣传教育的大平台、试验田、试金石和活教材,推动宪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十进”活动5700余场、受众达3000余万人次,举行“防控疫情·宪法同行”、金融风险防范、“共同富裕与基层依法治理”论坛等系列活动,把宪法宣传教育成效体现到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上,努力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宪法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四、坚持以普法工作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营造宪法宣传教育强大声势。加快建设浙里“数智普法”协同管理应用,完善“浙江普法”新媒体矩阵,依托华数电视建立社会大普法融媒体平台,推进“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实现村(社区)全覆盖,被评为“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连续11年开展“我们一起学宪法”网络学法活动,被人民日报社评为“城市正能量传播奖”;部署开展“法治村里话宪法”网络直播、“宪法在身边”打卡互动等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觉得宪法离自己很近、联系很紧、感情很亲。

五、擦亮“宪法与浙江”法治文化金名片,打造宪法宣传教育硬核成果。加大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培育力度,全省宪法主题公园实现县域全覆盖,创成“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8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全国第一。深挖本土法治人物、法治典故,将宪法元素融入地方戏、农民画、民间艺术等传统文化,打造“宪法与浙江”法治微课、“书法说宪法”书法展、“光影颂宪法”摄影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展播等宪法文创产品,讲好浙江宪法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宪法精神熏陶。


信息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