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数字赋能构建智慧戒毒体系

  • 发布日期: 2021-12-22 16:41
  • 浏览次数:

绍兴市司法局严格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战略部署,立足“精细管控源头、精心组织开头、精准处置苗头”的目标,全面构建“一张网”“六平台”“六系统”协同发展的智慧戒毒体系,助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织密智慧戒毒“一张网”。一是硬件升级。构筑“统一指挥、高效协同、精密智控、快速反应”的指挥中心,高标准建设指挥区、会议区、备勤区、核心机房、UPS设备间、配套生活设施等区域。二是软件升级。升级光纤链路和万兆单模光模块,将所内楼宇全部接入交换机,彻底解决流码降低、视频卡顿、设备死机等问题,打通信息传递通道。目前,已升级设备35台。三是网络升级。对原网络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采用星型网络架构,新铺设光纤4000多米,升级更新网线12千米、配套强电电源线14千米,确保网络通畅顺利、设备可靠运行。

二、打造智慧戒毒“六平台”。一是打造数字化平台。扎实推进场所安防系统的高标准数字化融合,重点构建以安全态势感知体系为核心的戒毒大数据平台,贯穿戒毒执法和诊断评估全流程的执法管理平台。二是打造集成化平台。立足“全员定置管理,全场直接管理,全程跟踪管理”目标,集成门户网页、办理综合业务的智能工作协同平台,新建SPCC平台和三维平台2个安防系统,新装集智能分析、人脸抓拍、热成像等功能一体的高智能探头。三是打造智能化平台。打造具备物联网管控功能的物联感知平台和对戒毒人员回访工作全程实时管理跟踪的社会延伸平台,实现流程化运行、智能化操作、移动化应用,确保戒毒管理区联网上传率100%,联网部、厅点位正常运行100%。

三、创建智慧戒毒“六系统”。一是智慧保障,重构管控流程。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手段,建设通讯对讲系统,为场所连续25年实现安全稳定目标提供有力数字支撑。二是知行合一,重塑健康身心。构建以PACS远程医疗诊疗为主体的智慧医疗系统、以个性化运动戒毒康复系统为主的智慧康复系统、由VR虚拟智能心理系统构建的智慧心理系统。目前,运用100HZ重复经颅磁治疗仪分批治疗戒毒人员345人次,通过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正系统分批治疗戒毒人员1525人次,所内戒断率100%,出所戒毒人员复吸率仅为1.5%。三是延伸服务,打造亲情帮教。以“同心渡”品牌建设为牵引,构建由海量视频课程资源为基础的在线智慧教育系统和以亲情汇款、亲情探访、智慧防疫及智慧用电等内容组成的智慧保障系统。目前,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省司法行政男性戒毒场所率先实现场所连续25年安全稳定目标。


信息来源: 绍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