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司法局全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 发布日期: 2021-12-02 16:29
  • 浏览次数:

黄岩区司法局对标基层社会治理新要求,全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这一“东方之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聚焦法治宣传,推进基层法德融合。结合“八五”普法开局,多层次推进以案释法,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围绕日常法律问题,采用微电影、微动漫等新型宣传模式,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并采用案例点评、漫画图解等形式为群众推送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增强人民群众法律知识。因地制宜打造文化阵地,利用全区1000多个固定宣传栏,开展婚姻家庭、劳动保障、农村土地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法律宣传。组织司法所、律师、法治巡讲活动等开展法治巡讲活动,通过法治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宣传法律知识,通过普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发生。

二、聚焦梳网清格,推进网格高效治理。立足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充分发挥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热心群众的“探头”作用,深入走访群众,及时掌握各家各户的矛盾纠纷情况。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根据不同类型和特点,逐一建档归类,制定方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对排查出的一般矛盾纠纷,就地及时调解。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统筹运用律师、巡回智慧法庭等资源,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做到应调尽调。2021年以来,全区各调委会共开展集中排查66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172件,涉及金额2.78亿元。

三、聚焦信息互通,建全先期研判机制。积极开展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通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分析研判会议,加强对矛盾纠纷产生、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分析研究。在调解工作中加强“民转型”异常人员识别排查,及时发现并上报异常人员线索。运用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大矛盾纠纷调处数据汇聚力度,深化大数据智能分析工具应用,实现对矛盾纠纷引发轨迹、薄弱环境、动态趋势等的分类预测、智能预警,研究制定针对性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和激化。2021年以来,全区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3127件(其中部门2076件,乡镇1051件),调解成功2141件,涉案金额1579.61万元,其中已履行2116件。


信息来源: 黄岩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