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司法局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数字化改革

  • 发布日期: 2021-12-01 15:05
  • 浏览次数:

越城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聚焦“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积极探索多跨协同场景模式,力构建条块部门高度协同、后台数据高度集成、治理需求高度契合的数字法治体系,促进法治越城发展。

一、“智慧矫正”强监管。以部级首批“智慧矫正中心”创建为总抓手,先后投入180余万元对社区矫正中心进行异地改造建设。坚持“管控为主、教育为辅”的理念,上线面向工作人员、社会力量、社区矫正对象三类人员的“越智矫”APP,构建智慧矫正网络,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全场景式监督管理,同时依托省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平台,对矫正对象开展定期远程视频授课、教育培训、普法教育和“清单”式教育帮扶。通过监狱、法庭、劳动现场,吸毒、邪教等特定场景的VR沉浸式体验,强化对象认知,实现警示教育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制作7套视频,开展教育124人次。

二、“智能调解”护和谐。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落在实处。充分发挥 “浙里调”“人民调解大数据”等网上平台作用,推进网格员、调解员“两员融合”,实现村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条龙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网上预约申请、在线进行调解、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实现矛盾纠纷化解“随时调、随地调、随手调”。全区矛盾纠纷化解“解民忧”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873件,成功调处856件,调处成功率98.05%,涉及调处金额近12212万元,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66起。

三、“云端普法”润越城。一方面开展“法润越城”文化品牌提质增效行动,坚持共建共融模式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群,将基地建设目标写入普法工作清单,努力培育出“一镇一街一特色”法治阵地群。另一方面,坚持用“数字”创新普法云端覆盖。探索“云直播讲座”“抖音普法视频”等数字普法新模式。拍摄短视频《越读民法典》,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关注。在“越城普法”公众号平台,坚持做到每日一案例、每季一知识竞赛、每年一法律知识考试。2016年以来,共计推送以案释法、法律时讯、法条解读等三千余条,浏览量400余万人次。


信息来源: 越城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