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 发布日期: 2021- 12- 01 18: 58
  • 浏览次数:

12月1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司法行政优异答卷”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主持并讲话,厅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联系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的历史里程碑意义。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了我们党的成熟自信、坚强有力。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所付出的牺牲和所进行的创造,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省委“六学联动”“六讲六做”“六章研读”活动,按照厅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坚持“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持续推进,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九个一”活动,通过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等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新要求上来。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一要聚焦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深化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两个维护”在全系统切实执行到位。二要聚焦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着力加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好法治浙江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纵深推进法治浙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三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行动,深化司法行政服务事项改革,做好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做好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四要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五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重大风险问题研判,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确保监狱戒毒场所绝对安全,深入推进“智慧矫正”“清廉矫正”建设,深化“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坚决守住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底线。六要聚焦数字化改革任务,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各领域数字化治理能力。对标对表省委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浙里法治风险闭环管控”“浙里综合行政执法”“浙里法律服务”等重大应用和门户建设,努力在同台竞技中展现司法行政硬核担当。七要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队伍“四化”建设方向,加大业务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加强先进典型培育选树,纵深推进“清廉司法”模范机关建设,落实好从优待警举措,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会上,集体学习了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传团报告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公报》《决议》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书籍。

厅党委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正职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