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公安局打造“3+5+1”县级公安机关现代警务执法新模式

  • 发布日期: 2021-11-05 11:02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浦江县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专业办案、智慧法制、执法标准、权益保障、主体建设等五个重点全方位创新突破,打造了集约、专业、智慧、高效、精细的“3+5+1”现代警务执法新模式浦江样本。

一、转变“三个理念”,以“柔性执法”践行以民为本。一是转变“够罪即押”的理念,落实“少拘慎押”政策。联合县检察院出台《关于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实施细则》,从“应当适用、可以适用、不得适用”三个层面扩大非羁押措施适用范围,避免“以押代侦”情况的发生。二是转变“违章即处”的理念,推出“首违不罚”举措。积极推行轻微交通违法柔性执法举措,对28类行为视情实行“现场纠正”“告诫不罚”等人性化执法。三是转变“一处即了”的理念,加强“权益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嫌疑人饮食休息、律师会见、权利告知等权益,设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室,会同团委、教育等七部门组建帮扶团,做优关爱引导。

二、打造“五个场景”,以“多跨协同”推动数字改革。一是非羁押人员闭环监管。研发非羁押数字闭环监管系统,整合人脸、车辆、手机MAC、日常盘查等公安数据,全链开展轨迹查询,实时智能预警,按照蓝、黄、橙、红四色风险等级实行分级分类闭环管控。二是远程询问取证。联合政法委等出台《远程询问取证工作规定》,在数字加密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搭建具备同步录音录像、笔录编辑制作、证据远程展示、音视频查询回放等功能的远程取证系统,“不出一公里、不花一分钱”,即可完成对受害人和证人的取证。三是交警柔性执法。研发交警柔性执法数字化鉴别系统,执勤民警将违法车辆、人员、行为录入系统核查,对一年内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予以告诫。截至三季度末,已开具首违告诫单2600余张,回访满意率达100%。四是行政处罚智能裁量。为破解“同案不同罚”的执法难题,建成集取证指引、证据审查、量罚建议等功能的行政处罚智能裁量平台。办案民警只需输入违法事实、情节、后果等关键信息,系统便会自动生成处罚结果,为办案提供有效支撑。五是交通警情在线快处。发挥县域视频全覆盖优势,建成交通事故数字化快处平台,通过“视频固证、电话引导、路警协助、APP快办”对财损交通事故开展在线处理,完成事故远程定责,实现从原地僵持到在线零等候转变。

三、优化“一个体系”,以“专业办案”提升执法质效。着力构建一个集约、高效、专业的现代执法办案体系,主要做法有:一是建立案件集中快办机制。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全部刑事案件和部分疑难复杂行政案件一律进中心办理,设立速裁法庭,简单刑事案件48小时内速裁速判,办案区集中使用率达95%。二是建立分级分类办案机制。根据案件性质及难易程度划分攻坚团队、专业警种、派出所三级办案架构,轻伤以上或较为复杂伤害案件以及未成年人案件由所队中层主办,中层办案数同比上升47%。三是建立专业警种办案机制。组建“猎鹰”“战狼”等五支专业办案攻坚团队,由警种牵头办理新型复杂刑事案件,实现办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未出现无罪不捕不诉的情况。


信息来源: 省公安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