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数字赋能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 发布日期: 2021-11-29 09:00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绍兴市司法局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着力点,以增加应用场景体验为重点,以提升在线服务质量为抓手,以提高群众评价指数为宗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向着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一、增加应用场景体验,实现智能终端设备全覆盖。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设备普及工作纳入绍兴市10大民生实事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各区、县(市)财政保障采购99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设备合计达167台,已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运营,提前完成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设备普及计划,装机总数居全省第一位。同时,率先在全省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和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普及率都居全省第一位。

二、提升在线服务质量,实现即时咨询服务不间断。高标准落实全省统一在线即时法律咨询服务机制,将全市的在线法律咨询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外包,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作用,为群众提供“7 天×24 小时”全时段、不间断的在线即时法律咨询服务。制定在线法律咨询宣传工作方案,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大数据局等相关单位沟通联动,高效推动全省的“关键小事智能速办”重大应用建设在我市落地生根并取得实效。截至10月底,通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设备在线提供各类法律服务82679件,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处理各类法律咨询20101件,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三、提高群众评价指数,实现咨询热线平台一体化。畅通群众咨询法律问题的热线渠道,建成集通话、录音、留言、统计于一体的“12348”语音呼叫系统和“12348”座席作业系统,打造永不占线、去中心化、精确导航、实时收集群众满意度的12348热线。同时,强化数字归集一体化运行,将“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纳入政府12345公共服务热线,在全省率先将热线数据汇聚归集到12345平台和省厅。如绍兴市越城区司法局专门立项申请预算100万元,新建一套12348呼叫中心,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效率,提高群众满意率评价指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