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司法局“三式”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11-25 09:37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绍兴市司法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以落实爱民实践为抓手,着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一、“重点式”推进,完善体制改革。一是建立健全“每案必调”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将调解流程嵌入行政复议程序,将联调、组调程序融入行政复议常态化流程,注重合理分工,发挥专长,推动每个案件愿调真调调成。今年以来,共制发征求调解意见书15件,电话调解53件,组织调解会9次。二是高效推进集体讨论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优化资源配置,针对复议复杂、疑难案件,开展深度审查,多层次研讨,发挥复议条线经验优势,凝聚外部专家智慧,全面建立“一线审查—集体审议—专家征询”的新型审理路径,提高行政复议权威和公信力。目前,已组织3次集体讨论、1次专家咨询。三是牢固确立“专人专案”制度。根据案件类型分工,以专人专案推动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建立繁简程序分流的预热机制,充分发挥办案人员专长,促进复议办案提质增效。目前,“专人专案”制度实施以来,以信息公开类为主的简单案件专案办理19件,以征迁拆违类为主的复杂案件专案办理21件。

二、“立体式”推进,加强协调联动。一是以案促治,加强横向交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政府工作审核,进行重点案件评议,提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指标赋分办法修改建议。同时,积极与多部门协商案件协调善后工作,共参加协调会9场。二是协商共治,推动纵向沟通。加强与属地政府及事权单位的沟通衔接,争取各方面保障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力度,提高行政机关化解行政争议的主动性。目前,协助上级部门组织调解并成功化解行政争议1件,指导督促基层单位依法处理案件2件。三是共研共调,加强府院联动。推动“议诉”衔接,增进信息共享,积极配合法院全力做好行政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已通过府院联调方式化解行政争议4起。

三、“预警式”推进,发挥监督职能。一是建立纠错案件预警机制。固定纠错案件发送商议函流程,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被申请机关纠错意识,激发被申请机关自查自纠积极性,鼓励调解化解争议,促进科学、依法行政。截至目前,今年共发出商议函7件。二是落实瑕疵案件善后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复议严肃性,针对案件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促进整改,为被复议机关提高行政能力提供遵循,充分发挥错案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共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5件。三是善用行政监督联合体制。加强行政复议决定书抄告环节,与被申请机关的主管单位进行信息分享,充分利用行政机关条块管辖机制,发挥上级机关监督下级机关优势,提升复议监督效果。今年以来,共发出抄告决定书13份,抄告率达到百分之百。

信息来源: 绍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