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司法局加速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化进程

  • 发布日期: 2021-11-22 09:58
  • 浏览次数:

东阳市司法局紧扣省厅有关培育社区矫正“一县一品”社会化精品项目的部署要求,坚持“专、实、用”一体建设,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协会品牌化发展,积极打造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东阳模式”。

一、专业合作、资源共享,搭建“1+X”帮扶平台。一是自主孵化培育。投入资金118.4万元,成立东阳市社区矫正工作协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社区矫正帮教服务工作(包括集中教育、公益活动、心理矫治、职业技能培训、社会适应性帮扶等)委托协会完成专职从事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服务。二是多方延伸领域。联合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大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各镇乡(街道)成人学院等多所院校,全域调配使用教学资源,打造“学院式”集中教育;向市第七人民医院、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引入心理矫治专业服务,覆盖面达98.2%。三是部门联动参与。联手团市委、检察院未检部门成立东阳市青少年预防犯罪教育基地,达到了社会力量强化非执法类工作、社区矫正机构强化执法工作的“双强化”目标。

二、实干为先、丰富活动,实现精准帮扶效果。一是不断完善分类教育。在每月常规集中教育基础上,开展针对性活动,例如“大手拉小手”亲子关系修复活动,联合市政协共青团界委员开展“青少年罪犯关爱行动”,组织参观红色基地、历史馆、清明祭奠先烈等主题实践,丰富教育形式,累计组织2万余人次。二是组织技能培训。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急救技能培训,为女性对象开设茶艺花艺等兴趣课程,联合人才市场提供就业推荐,累计开展培训39期1884人次,351人取得应急救护员证,293人学历初升高,23人取得初级厨师证。三是开展心理矫治。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社区矫正心理矫治中心,组建“心理咨询专家团”,定期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团辅、一对一面诊筛查以及个案治疗,累计21名有严重心理问题(精神病性问题)的矫正对象得到明显好转,206名有一般心理问题的矫正对象得到成功疏导。

三、持续输入、动态更新,完善教育帮扶机制。一是招募“红马甲”队伍,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培育志愿者队伍,吸纳律师、教师、心理医生等资源,开展法律、政治、文化、心理等教育活动,联系团委、党员志愿者、社会团体、社工学生等,与矫正对象进行“结对子”教育帮扶。目前我市共有664名志愿者,开展各类教育活动876场次,帮扶矫正对象450余名。二是开展“个性化”培训,确定动态调整机制。针对集中教育、公益活动、技能培训,精心设计“x大菜单”,内容囊括建筑、缝纫、雕刻等,并根据社会经济形势变化逐年调整。同时每季度以问卷调查方式听取矫正对象意见需求,按需供给,社区矫正对象“点单”参加,今年以来已有241人参与点单。三是确保“规范化”运行,用好监督考核机制。狠抓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协会管理考核办法》《财务管理办法》《人事管理办法》等八大制度,同时明确监督管理机制,对协会进行业务指导、季度检查和年终考核,保证协会规范有序运行。

信息来源: 东阳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