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司法局“三进”推进新业态群体“小众”普法

  • 发布日期: 2021-11-19 08:42
  • 浏览次数:

鹿城区司法局把普法视角瞄准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贴心迎合新就业群体工作特点,以普法“三进”为载体,把新业态群体“小众”普法做深做实。

一、法治课堂进驿站,为网约车司机安全营运“加油”。借助瓯江红·网约车城市驿站,不定期提供针对网约车司机职业特殊性的“普法菜单”,推出法治定制课开展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与辖区律师事务所合作,邀请普法讲师走进瓯江红·网约车城市驿站,专题为网约车司机开设法治微课堂。普法讲师结合丰富从业经验,从真实案例出发,对交通事故中人伤、车损、货损的责任认定、赔偿项目及内容等方面进行剖析,面对面教授依法维权等知识,提高网约车司机们依法维权意识与依法化解纠纷能力。目前已开展专题法治微课堂4场。

二、法治宣传进网点,为快递小哥“快递”安全。联合温州市交管局一大队,深入辖区多家快递网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提醒活动,为快递行业念好紧箍咒,绷紧安全弦。深入辖区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企业,重点对“一盔一带”“知危险会避险”等安全知识进行宣传。通过给快递小哥发放“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并结合事故典型案例讲解“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酒驾醉驾、闯红灯等常见违法行为的危害,倒逼快递企业加强管理和自查。活动以来,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余份,惠及100余人。

三、法治服务进网络,为新业态群体保驾护航。在南郊街道城市驿站红创直播间打造“直播+法治”法治宣传新形式,开设“城市e路行”公益直播栏目,并开展系列公益讲座,针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户外应急知识、新就业群体法律知识、养生知识等不同方面为小哥们提供直播服务。借助鹿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筑梦计划”,不定期邀请银行讲师开展公益直播宣讲,重点向新就业群众宣传存款保险、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增强新就业群体参与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信息来源: 鹿城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