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出台常态化“经济体检”指导意见

  • 发布日期: 2021-11-19 08:49
  • 浏览次数:

近日,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眼提升“查病”能力、保障“治病”效果、发挥“防病”功能,提出常态化“经济体检”的目标任务。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探索性举措,也是服务保障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行动。

《意见》明确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总体要求,即: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审计着力点,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确定“经济体检”的方式、内容和频率,确保重大问题能应发现尽发现、审计建议能循因施策、审计成果能推动防患于未然。同时,有机衔接审计规划、项目计划、改革创新等工作,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

《意见》细化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增强“经济体检”针对性,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风险防控、深化改革和权力运行等,找准审计着力点;二是推进方法技术改革,提升“查病”能力,要求培养数字化审计思维、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深化研究型审计,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三是提升审计整改实效,保障“治病”效果,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省市县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积极融入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设,做好揭示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四是深化审计成果应用,发挥“防病”功能,要求加大对共性问题、经济社会各类风险的分析研判力度,以及对内部审计的督导力度,切实发挥防范警示作用;五是强化审计统筹协同,推动“经济体检”常态化开展,要求秉持系统观念,加强审计项目、审计资源和组织方式、审计成果和审计信息的统筹,推动各项工作更具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意见》提出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保障举措。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制度支撑,根据审计工作新要求推进制度成果的迭代更新;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塑造变革能力;注重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普遍性和适用性的成果,力争点上突破、面上跃升。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