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司法局坚持“学育管”三结合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 发布日期: 2021-10-09 11:43
  • 浏览次数:

衢州市司法局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强化干部的学习、培育和管理,着力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实干能力和担当能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一、强化学习,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建立学习制度。建立“周一夜学”制度,每周一晚上,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题讲座、交流学习等形式,推动机关干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每周五举办“思法大讲堂”,由局中层干部或干部骨干围绕主责主业讲政策、讲业务,倒逼干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更好履职尽责。丰富学习形式。鼓励全系统干部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与法律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法律辅导,为干部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全市系统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数76名,占干部职工总数的24.8%,较机构改革前增加9.2%。坚持学做结合。组建“法治锦鲤服务队”“法律服务小分队”为政府、部门和企业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通过提供法律服务、参加劳动和认领微心愿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为民服务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二、注重培育,提升干部实干能力。加强干部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干部交流。选派3名干部到乡镇挂职,到最基层岗位锻炼培养干部,在实践中掌握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接收安排3名基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到市局锻炼学习,拓展干部工作视野。实行导师帮带。全面建立“1+1”导师帮带机制,对近三年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均选派1名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科学精神的中层干部担任导师,传授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拓宽展示平台。构建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机制,开展全系统岗位技能比武活动,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与驻衢监所共建监地“8090”新时代法治宣讲团,到机关、社区、企业或通过新媒体开展党的理论和法律法规宣讲,推动党的新时代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三、加强管理,提升干部担当能力。健全考评制度。探索干部量化考核机制,健全完善《衢州市司法局公务员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季考核和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法,构建干部科学的量化考评体系。建立《衢州市司法局机关处室年度综合考评办法(试行)》,通过平时督查、基层评议、年终考评等方式考评机关处室工作实绩,促进机关效能提升。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建立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制度,对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以外的活动进行规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朋友圈,树立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十条军规”通报机制,对工作中发现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罗列清单责令整改,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及个人予以“十条军规”通报表扬,年底评优评先优先考虑,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的劲头。

信息来源: 衢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