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司法局“四严四高”打造智慧矫正中心海岛实践样本

  • 发布日期: 2021-10-08 09:33
  • 浏览次数:

舟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司法厅关于“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全市四个县(区)全域推开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打造形成了“立足本岛 适应海上”的舟山样板,社区矫正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严密统筹联动,高站位谋划部署。强化与政法、发改、财政、大数据等部门单位协同,成立工作专班,协同解决技术难题,落实经费保障。深入边远海岛、船企调研60余次,针对涉海社区矫正工作难点、堵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措施。建立省、市、县三级沟通联络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并强化统筹谋划研究部署,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一线调研等举措,不断凝聚创建单位思想共识,形成了互进互促的良好局面。期间,累计召开各类研究协调会20余次,做到思路清晰,有的放矢。

二、严格责任落实,高效率压实推进。根据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要求,制定细化责任分工,将各项任务责任明确,形成市、县(区)司法行政部门“一把手”承担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承担具体责任,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的责任落实体系。织密监督网络,定期与突击结合,检查督导,市局多次进行实地检查,重点解决创建过程中不精不细问题,督促补齐短板,做到不等不靠,不断促进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激励作用,实行挂牌督办机制,有效克服工作中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极大地调动基层创建积极性。

三、严抓产品创新,高水平整体智治。全面启用“舟山市社区矫正在线教育帮扶平台”,围绕智慧矫正教育、公益活动、智慧管控、心理矫治等服务,切实减少对社区矫正对象正常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提升个案转化和精准矫治质效。优化数据共享比对,实现全市社区矫正纳入公安机关“基础信息一体化采集核录系统”常态化运行,并根据海岛实际,岱山、嵊泗利用船只实名登记系统构建离岛报警机制。紧跟全省政法系统数字法治改革有关要求,加强“精准矫正”综合集成改革场景建设,提出的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联合管控场景应用,作为全市六个数字法治项目列入浙江数字法治1.0改革任务书。

四、严盯项目推进,高标准升级硬件。严格对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规范》要求,突出强化硬件升级保障,优化智慧矫正中心办公场所建设,配备移动执法车辆、自助报到终端、移动执法终端、语音文字转录一体机等智能化执法设备,以及VR一体化终端、投影仪、音频等教育帮扶设备,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创造硬核物质保障。在县级社区矫正中心成立社区矫正数字化卷宗案管室,落实专人专管,规范法律文书流转流程,细化核查核对,市局专门建立考评督察机制,对一体化单轨制协同率、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完整率、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处置率进行考核通报,平台信息完整率和处置率位列全省前三。

信息来源: 舟山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